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漢繡非遺傳承人自創50余幅軍運會主題作品

2019年10月18日09:1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漢繡非遺傳承人自創50余幅軍運會主題作品

 17日,漢繡非遺傳承人黃春萍向武漢軍運會足球競委會捐贈4幅軍運主題漢繡作品。為迎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黃春萍和她的團隊歷時近一年,運用繪畫與漢繡融合的創新漢繡技藝,精心創作了50余幅軍運會主題漢繡作品。

黃春萍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漢繡傳承人,國家工藝美術大師,與漢繡結緣近40年,一直致力於漢繡產品的創新設計和研發。17日,黃春萍捐贈的“巫江神女暢軍運”“春滿峽江迎軍運”“軍運聖火醉江城”等4幅作品,將軍運文化和武漢相融合,是黃春萍及其團隊的得意之作。

黃春萍介紹,軍運會主題漢繡作品於去年底設計底稿,今年1月開始繡制,50余幅作品中有吉祥物“兵兵”主題、20個運動項目和武漢風光系列。黃春萍通過獨創虛實針法,將中國水墨畫與傳統刺繡創意結合,系列作品由十余位學生通力合作完成,其中還有5名殘疾女繡工,大家每天都要繡14個小時。

在位於武昌紅巷藝術城的黃春萍錦繡坊內,“橫空灌籃”的籃球、“戰尤酣”的網球、“旋風騰越”的跳遠……作品中運動員的動作活靈活現。

“武漢軍運會不僅僅是軍事運動項目的比賽,更是一場世界性的文化交流盛會。作為東道主,我們應該以自己的文化特色、內涵與精神,向世界展現我們的獨特魅力,讓中華非遺文化漢繡成為構筑交流和友誼橋梁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黃春萍說。

據悉,黃春萍的50余幅軍運主題漢繡作品將在軍運會期間展出。(記者李偉)

(責編:杜佳妮、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