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當代中國名家畫油燈”悉尼展出

2019年10月16日09:2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當代中國名家畫油燈”悉尼展出

“當代中國名家畫油燈”悉尼展出

觀眾欣賞畫作。 樊南 攝

油燈曾經是中國家庭中的必需品,一個以油燈為主題創作的中國畫作品展“燈燈相傳:當代中國名家畫油燈”,11日在悉尼中國文化中心開幕。

觀眾欣賞畫作。 樊南 攝

展覽共展出50幅當代書畫名家專門以油燈為主題創作的中國畫作品,展示了油燈文化與中國文化之間的緊密聯系。參展畫家均為來自中國各美術館、畫院等專業機構的知名畫家,如楊之光、陳加泠、張立辰、王玉玨、尼瑪澤仁、范迪安、田黎明等名家,其中健在的年齡最大的畫家為生於1928年的魯慕迅,最年輕的畫家也近60歲。

中國駐悉尼總領館文化參贊張英保致辭時說,曾經的油燈並不是每家每戶都能使用,現如今中國民眾生活水平已大幅提高。油燈作為裡程碑,見証了中國日新月異的快速發展。他認為,這是一個表現歷史與記憶、藝術與個性的展覽,澳大利亞民眾通過展覽既可以了解中國油燈文化的精彩,又可以領略中國水墨畫藝術的獨特魅力。

觀眾欣賞畫作。 樊南 攝

悉尼中國文化中心兼駐悉尼旅游辦事處主任陳霜表示,中國油燈文化以實用與審美並重,且由於油燈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品格而在中國文化中具有特殊的象征意義。希望澳民眾借油燈文化多維度了解中國文化。

陳履生美術館及油燈博物館館長陳履生介紹作品。 樊南 攝

觀展中,陳履生美術館及油燈博物館館長陳履生講述了每幅作品背后的小故事,如楊之光的《井岡山油燈》就是對其和鷗洋合作的、由國家博物館收藏的著名畫作《不滅的明燈》中油燈的再現﹔著名的班禪畫師尼瑪澤仁在四川都江堰家中剛完成《五月十二日畫燈》,就發生了汶川地震,使該畫作具有了特殊意義,等等。通過解說,觀眾加深了對畫作的理解。(樊南)

(責編:杜佳妮、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