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給傳統手藝打開另一扇看世界的窗子

王煥
2019年10月16日09:1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給傳統手藝打開另一扇看世界的窗子

剪紙《神駒》(局部)段建珺作

現代技術在傳統手工藝領域的使用已不罕見,取得了一些階段性的成就,二者結合研發的創意產品也屢見不鮮。但在更廣的現實層面,現代技術與傳統手藝之間仍然存在著矛盾:一方面是傳統手工藝人對現代技術的抵制,另一方面是濫用現代技術導致的手工藝市場的混亂。因此,我們有必要站在一個戰略高度上,來理性看待現代技術在傳統手工藝領域的運用。

現代技術不是洪水猛獸

傳統的手工藝生產,強調“手藝”,十分注重“純手工”的特性。然而有些手藝人排斥一切現代機械,甚至認為所有機器代替手工的勞動都是盲目的生產力擴張,這就過於偏激了。

其實,合理使用新技術可以為傳統手工藝帶來諸多便利。比如,近年來現代科技給陶瓷工藝領域帶來顯著變化。電窯代替柴窯,溫度可以達到1400度以上,大大提高了陶瓷品質的穩定性﹔利用新的科研成果解決了多元配方的問題,降低瓷土中三氧化二鐵的含量,使燒成后的陶瓷更加白潤﹔而那些具有光、電、熱或磁性的功能性陶瓷,以及纖維強化的復合陶瓷、抗輻射陶瓷已經廣泛應用在現代家居、工業制造、軍事和航天等領域,極大地延續和拓展了陶瓷工藝的生命力。

又比如北京琺琅廠在景泰藍的生產制作過程中,利用3D數字成型技術,快速計算出器型的比例、特征,依此來設計產品,給人直觀的效果,從而簡化大量的手工實踐作業,減少失敗的概率,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現代技術不是靈丹妙藥

必須正視,現代技術之於傳統手工藝是把雙刃劍,用好了可以帶來便利,用不好也會產生不容小覷的問題:

號稱“三大錦”之一的傳統手工宋錦,紋樣華麗、生動,質地堅韌、挺括,常用來裝裱書畫和制作高級服飾,深受民眾喜愛。然而,由於機械的濫用,使得手工宋錦已不復存在,現存都是機織產品,精密度和紋樣已經走樣,沒了昔日的光彩。

與之類似,家具行業的機械化生產使“明式家具制作技藝”面臨失傳的困境,剪紙、刺繡、竹編、民間畫等也同樣受到了機器制作的沖擊。各種粗糙的機制品充斥市場,甚至冒充“純手工”,破壞了市場的平衡,嚴重地阻礙了傳統手工藝的發展。這一殘酷的事實,讓我們清楚地看到,傳統手工藝既不能停留在原地一成不變,也不能濫用現代機械而丟掉傳統手工技藝的精髓。

現代技術有助創新

傳統手工藝的傳承與創新並不沖突,它們原本就是伴生於手藝生存發展過程中的,能傳承至今的手藝一定是與時俱進,不斷創新的。所以說,創新原本就是傳統手藝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而現代技術的參與,更是為傳統手藝打開了另一扇看世界的窗子。

既然現代技術已經不可抗拒地進入了現代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們就應當考慮如何讓它在傳統手工藝領域合理地發揮作用。

比如,隨著現代技術的發展,許多傳統工藝使用的工具也升級換代,使得過去幾乎無法完成的技術成為可能。當雕刻刀具越來越精細,有些刻刀頭甚至細如牙簽的時候,木雕大師就可以設計創作出“細如發絲”之類更為精致的雕刻作品。

現代技術最大的優勢是節省人力資源,提高工作效率,將手藝人從重復的、無意義的、高危險的工作中解放出來。銀絲工藝中,制銀片是很費功夫的:要把銀料放到火槽裡融為銀水,倒入模中變為銀條,反復多次用火加熱,再用小錘一錘一錘慢慢敲打成銀片,要花費很長時間。現在用壓銀機、絞銀絲機就能輕輕鬆鬆完成這個任務,而藝人就可以將更多的精力花費在設計制作上。如此,既保留了“錘揲與平鏨”的核心手工技藝,又在作品藝術性的表達上體現出了手藝人的“心靈手巧”。

傳統手工藝涵蓋的領域極為廣闊,涉及陶瓷類,刺繡類,剪紙類、雕塑類、金屬類等等各大品類手工藝,有“百工”之稱,擁有無數的“技藝”。這些“技藝”在現代技術的支撐下,可以釋放出巨大的生產力。

二者融合缺人才

充分認識現代技術與傳統手工藝的跨界融合,探索其可應用范圍,將會給許多傳統手工藝行業帶來真正切合實際的幫助。

目前,現代技術參與傳統手工藝創新的最大難題是——復合型人才缺乏。掌握現代技術的人員大多不懂傳統手工技藝,而傳統手藝人又不懂現代科技,導致二者之間難以結合。目前,這一現象已引起關注。一些高等院校開始為手工藝人開設現代科學技術的專業培訓,一些掌握現代科技知識的學生也開始到大師工作室學習傳統手工。既掌握現代科學技術又懂得傳統手工技能的復合型人才隊伍正在逐步形成,未來的發展趨勢不可估量。

合理利用現代科技去繼承和發展傳統手工藝,是中國傳統文化資源在當下的創新探索,也是傳統手工藝在當下的全新演繹。現代技術與中國傳統手工藝的交叉研究,不僅有利於傳統手工藝在技術層面的發展,而且有利於文化創新。傳統手工藝應大膽地接受和嘗試新技術,合理地應用與開發。我們相信,現代技術的參與,不但能讓更多的人了解中國傳統手工藝,提高民族文化自信心,而且能進一步促進中國文化走向世界,推動文化產業的良性發展。

(作者:王煥,系中國藝術研究院副研究員)

(責編:杜佳妮、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