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啟功先生舊藏金石碑帖》首發

2019年10月12日08:3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啟功先生舊藏金石碑帖》首發

  當代著名書畫家啟功先生已經故去14年了,但他為后人留下了豐厚的學術遺產。《啟功先生舊藏金石碑帖》新書昨天在京首發,集結了啟功生前收藏的金石碑帖及法書影本,覆蓋了從先秦金石碑帖到近代影本共672種作品。

  新書揭幕現場展示了啟功舊藏的這批作品,宛如一部詳盡的中國書法史。其中很多影本都是啟功先生親手裝訂而成,且多用乾隆箋紙為皮,體現出他對藏品的珍視。細看題跋書跡,可見啟功留下的楷、隸、篆、行、草、飛白等各種書體。現場展出的金石碑帖中不乏珍稀之本,如明拓傳世最舊鬆江本《吳皇象書急就章》、明拓傳世最精火前本《明真賞齋帖》、明拓傳世最精本《魏張猛龍碑並額並陰》、清初期拓傳世孤本《清八大山人法帖》等,均傳拓時間較早且拓工精良。

  “啟功先生80多歲時還到書店裡尋覓文獻,可謂活到老、學到老。” 作為本書編委,孟憲鈞與啟功有多年交往,“他將藝術實踐和學術研究相結合,在多方面學養造詣都很深。”曾任故宮博物院研究員的本書編委金運昌說,啟功先生早年生活窮困,但節衣縮食也要購買喜歡的金石碑帖資料,“他是我們身邊的‘古人’,一位值得尊敬的大學者。”此批啟功舊藏金石碑帖及法書影本,還將亮相2019年中國嘉德秋季拍賣會。(記者 王廣燕)

(責編:魯婧、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