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北京站入選新一批國保單位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將新增762處,近現代文物佔三成,山西等五省入選最多

2019年10月12日08:2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目前第八批國保單位名單尚未公布,但據記者獲悉,反映近代以來交通成就的北京站、天津北站等進入了名單。此外,一批近年來重大考古發現的遺址也進入了名單,例如長白山神廟遺址、良渚水壩遺址、花山岩畫、海南沉船等。

  新京報訊 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核定了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共762處,另外還有50處與此前已經核定公布的國保單位合並。山西、河南、浙江、安徽、湖南五省入選最多。

  10月10日,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對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有關情況作了介紹。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介紹,從類型看,第八批國保單位包括古遺址167處,古墓葬30處,古建筑280處,石窟寺及石刻39處,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筑234處,其他12處。

  與前兩批相比,第八批國保單位名單並不長。2006年公布的第六批國保單位共1081處,2013年公布的第七批國保單位為1943處。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解釋,前五批受制於財力等各方面限制,每一次都在數量上考慮過多,國力增強、保護意識增強,所以第六批開始數量得到增加。同時,第六批和第七批還有一個特殊情況,當時正在開展第三次文物普查,這兩批體現了第三次文物普查的成果。

  截至目前,全國國保單位共核定為5058處,包括古遺址1194處,古墓葬418處,古建筑2160處,石窟寺及石刻307處,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筑952處,其他27處。國保單位較多的省份是山西(530處)、河南(419處)、河北(286處)、浙江(279處)和陝西(268處)。

  【釋疑1】

  新一批國保單位有何特點?

  近現代文物入選比例史上最高

  宋新潮透露了這批國保單位的特點。從總體來說,除了傳統的古遺址、古墓葬、古建筑之外,這批國保單位中比較突出的包括工業遺產、農業遺產、水利遺產、軍事遺產,還有一些反映近代以來教育、交通成就的單位,例如北京站、天津北站。

  本批國保單位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筑的佔比大幅提高,結構進一步完善。在762處第八批國保單位中,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筑共有234處,佔總量的30.7%,遠超第六批的19.15%和第七批的16.98%。同時,反映新中國成立以來發展成就的共有40處,也超過了前七批的總和。

  革命文物也是第八批國保單位中的一大亮點。劉玉珠介紹,共有138處革命文物納入了第八批國保單位體系,這是國家文物局在貫徹落實《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的一個務實舉措,未來將進一步加強革命史實的研究和革命文物價值的挖掘,進一步加強革命文物的資源整合、統籌規劃、整體保護和展示利用。

  【釋疑2】

  哪些文物入選新“國保”?

  多項全國十大考古發現遺址入選

  第八批國保單位中共有280處古建筑,涵蓋塔、橋梁、寺廟、壇廟、城郭、衙署、寨堡、宅第、建筑群落、會館祠堂、牌坊、亭台樓閣等多種類型,內容更加豐富多樣,進一步完善了國保單位體系。

  據宋新潮介紹,第八次國保單位對古建筑的評選著重“拾遺補缺”。例如此前涉及教育、考棚、科舉考試的文物不多,第八批國保單位中有所加強。另外,古代倉儲遺址,以及能夠反映生活的磨房、磨房群等古建筑也得到了加強。邊疆民族地區古建筑也佔了一定比例,例如納西族、藏族、瑤族、傈僳族等。

  入選第八批國保單位的古遺址167處、古墓葬30處,數量不是很多,但“含金量”十足,一半以上都是近些年重要考古發現。入選的古遺址古墓葬,有54處與近5年來的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有關——其中入選的有36處,入圍的有19處,如長白山神廟遺址、良渚水壩遺址、花山岩畫、海南沉船等。

  劉玉珠介紹,本批國保單位申報遴選本著“價值優先,質量第一,完善體系,填補空白”原則進行。價值優先,是指申報項目應當具有全國范圍內的代表性和重要意義,要體現出國家屬性﹔質量第一,是指申報項目應當具有較好的真實性和完整性,保存狀況良好,保護管理工作基本到位﹔完善體系,是指優先考慮那些與已有國保單位能夠共同構成完整價值體系的申報項目﹔填補空白,是指注重考慮已有國保單位中尚沒有或數量較少的文物類型。

  【釋疑3】

  保護級別提升,是否利用空間會縮小?

  最大程度釋放活力,探索社會力量參與國有文物運營

  作為私人財產的文物單位,評選國保單位時是否有所差別?此次評選中,明確要求要征求所有人的意見。

  “過去沒有特別明確在申報之前是否征求所有人的意見,這次做了明確要求,征詢所有人願意將其列入國保單位。”宋新潮說,因為如果列入國保單位,就更強調了其公共屬性,所以要尊重產權人的意見。

  宋新潮透露,評選中還考慮到將來對私人文物的補償、補助,“從這個角度來說,我們這次對私人產權文物的問題有了一個非常明晰的做法。”

  另外,此次評選拓展了申報渠道,過去都是由縣級報到省級,再由省級報到國家,最后開展評審。如今在這條主要渠道之外,還邀請國家部委、相關部門推薦,包括軍隊、國防科工系統、民主黨派等等,使得推薦來的很多文物單位更加專業,推薦項目整體質量也比較高。

  文物的保護級別提升,是否意味著留給文物利用的空間將變小?劉玉珠對此表示,對文物的活化利用,國家文物局一直持開放態度,強調要將文物用起來,也會給予必要的支持。“隻有讓更多人認識文物價值,了解文物在社會進步中的不可替代性,才能使全社會關心和保護文物。”

  國家文物局將積極支持各地在文物保護利用總體要求的框架下,推動區域性文物資源整合和集中連片保護利用,支持在文物保護區域因地制宜適度發展服務業和休閑農業,支持社會力量依法依規合理利用文物資源,提供多樣化多層次的文化產品與服務,探索社會力量參與國有不可移動文物使用和運營管理。另外,促進文物旅游融合發展,推介文物領域研學旅行、體驗旅游、休閑旅游項目和精品旅游線路。

  “在政策方面,我們將進一步強調保用並重、以用促保、分類施策、分區施策的總體思路,不斷研究出台促進文物活化利用的新政策。”劉玉珠說。(記者 倪偉)

(責編:魯婧、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