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慈雲寺塔文物揭秘“療傷”過程

2019年10月10日08:4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慈雲寺塔文物揭秘“療傷”過程

2004年,江西省贛州市慈雲寺舍利塔內發現一批珍貴北宋文物。如今,這60件文物“療傷”全過程通過《慈雲祥光——贛州慈雲寺塔發現北宋遺物》一書揭秘。

該書主編是我國著名紡織考古學家王亞蓉。她說,文物包含繪畫、書法、泥塑等,為研究中國南朝至北宋時期宗教、世俗文化以及重新認識江西贛州歷史文化提供了重要實物資料。

2004年,慈雲寺舍利塔內壁暗龕中發現大批北宋文物。其中有佛像、經卷等,其材質不一,既有紙質、木質、泥塑,也有陶瓷、青銅等。“出土時文物堆放雜亂,缺毀嚴重,這些都為文物的復原工作帶來極大挑戰。”王亞蓉說,先將殘片按材質、顏色等基本特點進行分類揀選,之后再將較大殘片所遺存的線條與顏色分布進行對比,並完成相近畫意的拼對。最終,成百上千塊的細小殘片被一一分揀出來,並按照畫意逐步拼出成幅的繪畫。

修復中應用的技術源自1969年周恩來總理親自承接的國際修復項目。當年,為了給阿爾巴尼亞修復國寶級文物“手寫聖經金字羊皮書”和“銀字羊皮書”,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和化學研究所聯合研發的一項修復文物的新技術。1972年在湖南長沙馬王堆一號、三號漢墓的絲織品文物保護工作中,就運用了這項技術。“經過歷史考驗,此項技術對於修復有機質文物具備安全性與可靠性。”王亞蓉說,從2006到2012年,60件文物終於完成修復,其中拼貼出了30余幅北宋初年絹本、紙本繪畫。(記者 劉冕)

(責編:魯婧、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