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徽州磚雕:以刀代筆傳靈韻(匠心)

劉夢悅
2019年10月08日10: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宋文革在磚坯上雕刻
  章恆全攝

  “能以手藝人的身份登上國際舞台,帶著徽州磚雕與外國人民見面,我很激動、很自豪。”9月中旬,首屆國際手工藝術節在烏茲別克斯坦費爾干納區浩罕市開幕。作為中國手藝人代表之一,宋文革展示了9件自己創作的徽州特色磚雕作品,吸引了許多外國觀眾欣賞、點贊。

  徽州磚雕與木雕、石雕合稱為“徽州三雕”,主要集中在古徽州一府六縣(今黟縣、歙縣、祁門、休寧、績溪、婺源)區域,多用於裝飾徽派建筑。宋文革1966年出生於安徽省績溪縣,16歲開始跟隨師父學習徽州傳統木工和雕刻技法,以做傳統家具和古建修復為主。修復古建過程中,宋文革被精美的磚雕門樓吸引,自2005年開始專注於徽州磚雕技藝,成立工作室,致力於發展“窯前磚雕”。

  “窯前磚雕就是在磚坯上雕好圖案再進窯燒制。不同於使用電動工具的窯后磚雕,窯前磚雕是純手工雕刻,雕刻過程灰塵少,對身體對環境更好。由於磚坯硬度小,磚坯可塑性強,磚雕成品更為靈動。”然而,如何燒制雕好的磚卻是一道技術難題。“窯洞溫度一般要控制在七八百度,溫度低了磚雕的硬度不夠,溫度高了磚雕就會變形或爆裂,那樣所有的努力都白費了。”宋文革試驗了一年多,失敗無數次,燒壞了多件作品,終於將成品率提高到95%以上。與此同時,他還完善了選泥、洗泥、制坯、晾干、雕刻等一系列工藝。

  走進宋文革的磚雕工作室,一件件細膩精致、古朴典雅的作品映入眼帘。他最得意的作品是採用九層鏤空手法雕刻而成的《漁樵耕讀》。作品層層遞進,立體感強,山石草木錯落有致,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將古代農耕社會靜謐閑適的生活表現得淋漓盡致。“九層雕隻能畫一層雕一層,交替使用多種刻刀,越雕到裡面難度越大。之前雕刻的最高層次一般在四至五層,現在我已經雕到九層。”說到這裡,宋文革頗為自豪。

  從事磚雕十幾年來,宋文革共收過8個徒弟,他最大的心願便是將磚雕技藝傳承下去。作為當地的磚雕實踐基地,宋文革的工作室接待過許多喜愛傳統工藝的中小學生前來體驗學習。近幾年,他與黃山市幾所職業院校展開合作,在課堂上展示磚雕技藝。剛過去的暑假,工作室還接待了來自北京高校的暑期社會實踐團隊。

  “來看的人很多,但真正能沉下心來學習這門手藝的年輕人比較少。”這讓宋文革對徽州磚雕的傳承和發展有些擔憂。2019年8月,宋文革被評為“徽州三雕”市級非遺傳承人。“我感覺肩上的擔子越來越重了。現在提倡文旅融合,我願意把工作室向社會開放,讓游客隨到隨學,也希望磚雕行業能得到更多重視和支持。”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