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陝西歷史博物館入藏原版刷印《清敕修大藏經》

2019年09月18日08:5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歷史博物館入藏原版刷印《清敕修大藏經》

陝西歷史博物館入藏原版刷印《清敕修大藏經》

  原版刷印的《清敕修大藏經》捐贈儀式。 田進 攝

  17日,原版刷印的《清敕修大藏經》捐贈儀式在陝西歷史博物館舉行。

  陝西歷史博物館黨委副書記、副館長王煒林表示,此次《清敕修大藏經》經版修復保護項目委員會首席專家、總顧問延藏法師將95箱《清敕修大藏經》和3件藝術珍品捐贈給陝西歷史博物館,保護了佛教文化遺產,豐富了博物館的館藏,傳承了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

  陝西歷史博物館黨委書記、館長強躍向捐贈者頒發了捐贈証書。

  原版刷印《清敕修大藏經》。 田進 攝

  據了解,《清敕修大藏經》全稱《乾隆版大藏經》又稱《龍藏》。共收經1669部,7168卷,分作724函,7240冊。並以《千字文》編號,始“天”終“機”。雍正十三年(1735)開雕,至乾隆三年(1738)完成,共雕成經版79036塊。是中國現存唯一一部大藏經木質經版,內容不僅包括佛教經典,還收錄了元、明、清歷代高僧大德的章疏、論著、語錄、史傳和目錄等,涉及政治、經濟、文化、天文、地理、日常生活等諸多方面具,有極高的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

  此次陝西歷史博物館受贈的刷印本是經2009年國家相關部門批准后啟動的《清敕修大藏經》文物保護項目,由國家圖書館出版社正式出版,原大原色原樣呈現,僅刷印80部。

  據介紹,陝西歷史博物館在近年來獲得了諸多機構和社會人士的捐贈,如唐代銅鈸、清代“昭靈”銘鐵券牌位等。這些文物可以豐富博物館的館藏,讓更多的觀眾欣賞和了解文物及其承載的文化,也可以使文物得到更好地保護和傳承。(記者 田進)

(責編:魯婧、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