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四海歸心國寶歸根

“新中國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歸成果展”背后的故事 

2019年09月18日08:5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海歸心國寶歸根

  展覽現場 本報記者 李韻攝/光明圖片

  皿方罍 本報記者 李韻攝/光明圖片

  這是一條回歸之路。

  這也是一條中華民族夢圓之路。

  “回歸之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歸成果展”,從70年來促成的300余批次、15萬余件流失文物回歸中,遴選了25個案例、600余件回歸文物,講述文物背后的故事,從一個獨特側面展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進程。

  1.克艱克難 榮歸故土

  走進展廳,一幅大型噴繪的圓明園海晏堂十二生肖噴泉遺跡的照片就撞入眼帘。畫面下方,就是12個著名的“圓明園銅獸首”。它們原本是海晏堂十二生肖噴泉的構件,1860年英法聯軍劫掠圓明園后流失海外。

  20世紀80年代以來,包括圓明園獸首在內的我國流失文物陸續現身海外,國際拍賣企業屢屢高價漁利,國人強烈憤慨譴責,國際輿論廣泛關注,文物回歸面臨重重障礙。一念在茲,萬山無阻,中國政府始終以堅定的決心推進文物回歸,從牛首、虎首、猴首的國企競拍,到馬首、豬首的華商捐贈,再到鼠首、兔首的外國友人返還,圓明園獸首從星散到重聚,輾轉走過的,正是一條中國流失文物回歸之路。

  新中國成立伊始,黨和政府已將遏制文物流失、搶救重要國寶擺上重要議程。嚴格的文物出口限制,行之有效的文物進出境審查機制,迅速扭轉了鴉片戰爭以來珍貴文物大量流失的局面。

  展廳裡,晉王獻之《中秋帖》、晉王珣《伯遠帖》、唐韓滉《五牛圖》、五代董源《瀟湘圖》、五代顧閎中《韓熙載夜宴圖》(宋摹本)、宋趙佶《祥龍石圖》等歷代書畫珍品,吸引了大量觀眾。而展櫃中1951年11月6日周恩來關於同意購回中秋帖及伯遠帖給馬敘倫、王冶秋、馬衡等的函,讓人們再次重溫了這些國寶回家的傳奇。

  與上述明星文物不同,展櫃裡那幾卷《永樂大典》和義和團旗幟,是首次展出,它們的故事更是鮮為人知。

  《永樂大典》成書於明永樂年間,是中國古代第一部百科全書式的文獻集成,明嘉靖年間曾摹錄一套副本。令人感慨的是,在歷經政權興替與戰爭浩劫后,《永樂大典》正本已經杳然無存,少數尚存於世的副本也多散失。

  1900年八國聯軍侵華期間,德國士兵曾從北京翰林院搶走3冊《永樂大典》,后收藏在德國萊比錫大學圖書館。1955年12月11日,前民主德國總理格羅提渥向中國返還了這3冊《永樂大典》以及10面義和團旗幟。

  2.多措並舉 殊途同歸

  改革開放,我國文物事業迅速步入法制化、專業化的快車道,也實現了與全球化、國際化的融合接軌。1982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頒行,1989年我國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關於禁止和防止非法進出口文化財產和非法轉讓其所有權的方法的公約》,1997年加入國際統一私法協會《關於被盜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約》。

  與此同時,我國政府與相關國家逐步展開雙邊合作,探索形成了外交談判、執法合作、民事訴訟等流失文物追索返還有效途徑。第一次通過國際司法訴訟追索走私文物,第一次叫停海外市場流失文物拍賣,第一次促使外國博物館退藏返還被盜文物……在一次又一次的追索返還實踐推動下,流失文物回歸漸成趨勢。

  其中,從英國追回3400件文物,是不得不說的故事。1995年3月,倫敦警方截獲了兩批走私文物藝術品,其中包括大量疑似源自中國的文物。國家文物局獲悉后,緊急派員赴英進行文物鑒定,確認了其中3400余件為中國流失文物,並正式向英國政府提出文物返還要求。對於這起文物走私案件,英國警方積極主張刑事立案,但是英皇家檢察院以文物走私發生地不在英國為由,決定不予起訴。隨后,走私嫌疑人提起民事訴訟。倫敦地方法庭經過初步審理,決定將查扣文物判還走私嫌疑人。為應對不利局面,國家文物局將案件移交英國上訴法院,迫使地方法院凍結涉案文物。最后,在強大的司法與國際輿論壓力下,涉案嫌疑人很快表達了庭外和解的意願。

  經過為期一年的艱難談判,1998年1月,走私嫌疑人終於承認這批文物的所有權歸屬中國,同意將其歸還。同年3月,這批珍貴流失文物終於回到祖國懷抱。

  展櫃中,漢代的“司馬軍印”銅印章、唐代的《裴公墓志》、宋代的龍泉窯青釉蓮瓣紋瓶、元代的磁州窯黑釉剔花玉壺春瓶等30件精品文物,隻不過是這批回歸文物的百分之一,卻足以讓人感慨。正如一位觀眾所說:“這麼多,幸虧都追回來了!”

  從英國追回的3400件文物,是我國目前最大規模的一次文物追索﹔而王處直墓武士浮雕石刻的回歸,則是我國首次成功叫停國際流失文物商業拍賣。

  1994年6月,河北省曲陽縣五代十國時期的王處直墓遭盜掘,被盜文物幾經轉賣,流失海外。2000年2月,我國學者在美國偶然發現某拍賣行即將拍賣疑似王處直墓被盜浮雕武士石刻的重要線索,隨即將消息傳回國內。經河北省文物局研究確認,相關拍品確系王處直墓甬道處兩塊浮雕之一,國家文物局立即啟動文物追索工作。

  2000年3月,國家文物局照會美國駐華使館,要求美方中止拍賣並返還流失文物,美國政府也對此表達了積極的合作態度。3月21日,美國紐約州南區地方法院做出要求相關機構中止拍賣的決定,並下達民事沒收令,授權海關部門將文物扣押沒收。2001年3月,在經歷一年的審判后,該法院做出返還文物的最終裁決。2001年5月26日,這塊浮雕武士石刻回歸中國。美國著名收藏家安思遠通過媒體報道了解相關情況后,主動將自己收藏的另一件武士浮雕石刻無償返還中國。

  王處直墓武士浮雕石刻的回歸,開辟了中美兩個大國之間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合作的先河。而富有傳奇性的浮雕武士合璧歸來,顯示著國際社會對中國流失文物追索工作日益深入的理解與支持。

  3.協和萬邦 四海歸心

  進入新時代,文物追索“朋友圈”迅速擴大,與20余個國家就流失文物追索返還簽署雙邊協議,建立合作機制。文物返還“中國聲音”顯著提高,主導制定反映文物流失國訴求的《敦煌宣言》,堅持呼吁歷史流失文物應回歸原屬國,為完善文物返還國際秩序貢獻中國方案。流失文物回歸成果豐碩,圓明園虎鎣、秦公金飾片、皿方罍器身、曾伯青銅器等一大批珍貴文物,自歐洲、北美、日本等地重回祖國。

  展廳中央的獨立展櫃中,皿方罍散發著無法抗拒的魅力。殊不知,器蓋和器身曾經天涯相望卻不得聚首。

  該罍是中國晚商、西周早期青銅器的代表之作,出土於1919年湖南省桃源縣漆家河,因其上的銘文而被稱為“皿方罍”。

  當時中華大地災難深重,器身不幸流落海外,輾轉流傳於數國古董商人之手,顛沛流離於亞洲、美洲和歐洲的異國他鄉。器蓋則一直留在國內私人之手,1952年收歸國有,1956年湖南省文管會移交給湖南省博物館收藏至今。20世紀90年代初,日本藏家與省博物館數度互動,雙方均想以各自的方式使器物合璧,終未成功。

  2013年,皿方罍再現國際拍賣市場,並將於2014年3月正式在美國進行拍賣。為使文物不再流離海外,在國家文物局協調下,在湖南省委、省政府支持下,湖南省派出代表團赴紐約洽談文物回歸事宜。最終在各方善意促成下,原先的拍賣計劃被取消,皿方罍器身得以重回祖國懷抱。2014年6月28日,皿方罍身首合璧,入藏湖南省博物館,終於走完了這條歷時百年的回歸之路。

  文物承載國運,牽連民心。一條文物歸來路,70年篳路藍縷,每一次回歸,都在凝聚著民心,激昂著力量,重重擂響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鼓點。

  本次展覽由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主辦,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文物交流中心共同承辦,從9月17日起,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北1、北2展廳展出至11月下旬。為保証文物安全,部分珍貴書畫將交替展出真跡與復制品,伯遠帖、五牛圖和瀟湘圖、祥龍石圖等四件書畫真跡各展出一個月,中秋帖、韓熙載夜宴圖目前正處文物休眠期,此次展覽展出的是復制品。

   (北京9月17日電 記者 李韻)

(責編:魯婧、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