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讓文明成為“清涼一夏”的底色

2019年08月20日09:47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文明成為“清涼一夏”的底色

  今年暑假,各地博物館又迎來了客流高峰。在部分名氣較大的博物館,日進館人數甚至連續多天逼近或超過客容量紅線。民眾願意走進博物館,從哪個角度來說都是好事,但把這件好事真正辦好,並不容易。

  這幾年,博物館的社會熱度迅速升溫。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國家對公共文化場館免費開放的政策保障,也有社會各界特別是媒體對博物館的宣傳,當然也離不開民眾精神文化需求的多元化及欣賞、審美水平的提升。

  進館的人多了,問題就不可避免。從追逐吵鬧到違反規定觸摸藏品、使用閃光燈,再到最近廣東發生的“游客留言簿抱怨”事件,近年來國內博物館的不文明游覽現象時有發生。這種情況不僅影響了館內有序的參觀環境,也給博物館帶來了管理壓力。

  在多數情況下,不文明現象發生時,博物館工作人員多採用口頭勸阻的方式,當事觀眾也能及時改正。可在一些博物館的展廳,由於工作人員不足等原因,加之個別觀眾對博物館的參觀禮儀不了解或者不認可,難以從根本上杜絕不文明現象的發生。

  觀眾文明有序參觀是博物館正常運行的關鍵。隻有每位觀眾都知曉並自覺遵守參觀規定,博物館才能提升服務效能,給觀眾更舒適的參觀體驗。

  對此,博物館及相關方面應努力思考,如何應對假期參觀熱潮。筆者認為,應從展覽設置、活動安排、人員配備等方面著手。

  首先,博物館應針對青少年兒童等群體的特點,在展覽設置上統籌考慮。在保証文物、藏品安全的前提下,創新展覽的呈現方式,特別是要注重對本地歷史文化資源的展示,做到既有吸引力,又有安全保障。

  其次,博物館應發揮公共文化場館的優勢,結合館內實際開展公共教育活動。要結合民眾的需求開設專門的體驗課程,為孩子們講解博物館的參觀禮儀,創造條件給孩子們提供與文物零距離接觸的機會。

  第三,要充分發揮志願者團隊的重要作用。博物館應進一步解放思想,與所在城市的大中院校、企事業單位等密切合作聯系,創新開展如“今天我在博物館守護文物”等公益活動,引導社會各界參與到博物館的管理中來。

  最后,博物館應加大公益宣傳力度,通過各種宣傳文案來告訴觀眾:博物館不是商場,也不是游樂場。博物館是欣賞、感悟歷史文化的所在地,需要用眼睛看、耳朵聽,但不要用手摸,也不要喧嘩吵鬧。每一件藏品,都是“怕摸、怕吵的小寶寶”。(蘇 銳)

(責編:潘佳佳、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