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兩大古老文明交流對話 再現海上絲路瑰麗風採

黃靜儀
2019年07月19日09:54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大古老文明交流對話 再現海上絲路瑰麗風採

  展覽開幕式現場

  展覽現場

  紅繪風格基裡克斯雙耳陶杯

  赫拉雕像

  赫拉雕像、四馬雙輪戰車壁畫、獅頭造型滴水槽、青銅頭盔、婚禮花瓶……7月16日,由深圳市南山博物館、意大利帕埃斯圖姆考古遺址公園、中華世紀壇藝術館、四川博物院共同主辦的“彩繪地中海:一座古城的文明與幻想”展在南山博物館開幕。

  本次展覽以地中海古城帕埃斯圖姆文物為主題,展出意大利帕埃斯圖姆考古遺址公園收藏的134件精美文物,全部為近10年來最新發掘成果,包括墓葬壁畫、彩繪陶器、雕塑作品、建筑構件、青銅用器等,反映了公元前6世紀到3世紀之間帕埃斯圖姆的社會歷史,彰顯了多元文化融合背景下藝術的空前發展。展覽將持續至10月13日。

  “本次展覽的焦點是在城市化進程和土地面貌變化的大背景下,探討如何進行考古文化以及景觀遺產的保存與保護。”來自意大利帕埃斯圖姆考古遺址公園的考古學家、展覽學術支持達尼埃萊·羅塞蒂表示,展覽講述了古老地中海通過海洋的連接與溝通,人流、貨物和理念匯聚,不同人種與文化互通,誕生出偉大的藝術、建筑、哲學和科學作品。

  從公元前6世紀希臘殖民地建立,到公元前273年宣告成為羅馬殖民地,帕埃斯圖姆是地中海地區人類遷徙、多元文化融合匯聚之地,其宏偉建筑遺存和絢麗彩繪壁畫為世人驚嘆。帕埃斯圖姆遺址融匯了古希臘、盧卡尼亞和羅馬三種文明,多民族碰撞與交融形成獨特文明,為人類留下了寶貴文化遺產。作為當時人類智慧與理念相交流的產物,帕埃斯圖姆文物影響著現代歐洲甚至整個世界的建筑與美學風格,俄羅斯聖彼得堡、英國倫敦、德國柏林等城市都受其影響。

  展覽由“一座地中海古城”“帕埃斯圖姆的彩繪墓葬”“現實、儀式和幻想的圖像”三大單元組成。置身3個展區,觀眾既能以展品為線索了解帕埃斯圖姆現存遺址區,又可以通過觀賞彩繪墓葬,從“地下之旅”的視角認識帕埃斯圖姆社會生活,以及多元文化融合背景下藝術的空前發展,還可以通過解讀圖像,從戰士、兒童和狩獵競技3個角度重構帕埃斯圖姆社會。從大到小,從敘述歷史背景到具體社會重構的敘述脈絡,展陳空間內部形成緊密聯系,從設計上體現出延續性與傳遞性。

  “從滴水槽設計的孔位、整體形狀和材質,可以看出這些文物不僅外觀精美,在當時也兼具實用性。”對考古有一定研究的市民陳先生認為,本次展覽高度還原了帕埃斯圖姆古城的歷史變遷和文化融合,展出文物歷史悠久、展出形式豐富新穎成為展覽的重要看點。

  此外,展覽還設置了傳統展示手段與實景模型、3D投影等科技呈現方式相結合的“跳水者之墓”展區,為觀眾提供全新觀展視角以及浸入式體驗觀展方式,讓文物“活”起來,多角度、深層次、立體化展現“大希臘”時代意大利的精神文化風貌。別出心裁的展出形式吸引了眾多兒童的目光,充分體現了展覽寓教於樂的功能。“展覽讓我感覺一下子穿越到了地中海。尤其是‘跳水者之墓’展區,360度的觀賞空間讓孩子待在裡面就不想走。”暑期帶孩子來參觀展覽的林女士說。

  此次展覽是中華世紀壇藝術館、南山博物館、四川博物院和中國博物館協會展覽交流服務平台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是以帕埃斯圖姆為主題的展覽在歐洲之外的首次展出。帕埃斯圖姆考古遺址公園憑借其歷史性、獨特性以及考古鑒定的杰出性,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文化遺產。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2019年是中國與意大利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15周年,明年兩國將迎來建交50周年,展覽的成功舉辦是兩國文化交流的又一盛事。兩大古老文明隔空對話,有助於增進國內觀眾對西方文明歷史的了解,增強兩國人民的友誼。

  “如果說去年‘耀世遺珍——阿富汗國家博物館藏珍寶展’是陸上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歷史見証,那麼此次‘彩繪地中海:一座古城的文明與幻想’展則是海上絲綢之路的文明再現。”南山博物館館長戚鑫表示。

  古代絲綢之路始於中國長安,終點在意大利羅馬,中歐商業貿易帶動人員往來,推進文明互鑒。近年來,中意不斷推進“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使古老的絲綢之路在今日煥發新的活力。

  深圳南山所在的廣東沿海正是海上絲綢之路南方橋頭堡,位於南山的赤灣港是“廣東十大海上絲綢之路文化地理坐標”之一,深圳蛇口前海自貿區就坐落於此,南山已日益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區域。“彩繪地中海:一座古城的文明與幻想”中國巡展第三站來到南山博物館,為深圳觀眾帶來一場2000年前“大希臘”地區的史詩級大展。由此可見,南山博物館在塑造城市文明方面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對城市文化的推動作用也日益增強。

  自2018年1月開館以來,南山博物館對公眾實行全面免費開放,為深圳市民奉上一道道藝術與文化盛宴。一年來,除常設展“南山故事”外,南山博物館還先后推出“渡海白雲——黃君璧雙甲紀念暨黃氏父女作品聯展”“耀世遺珍——阿富汗國家博物館藏珍寶展”等重點專題展17個,接待觀眾約32萬人次,先后兩批次接收海關罰沒文物2000余件,並在2018年5月兩次登上中央電視台新聞欄目,知名度和影響力不斷提升……南山博物館已逐漸成為城市一流的“文化會客廳”,在粵港澳大灣區文博圈中留下重要足跡。

  “今后,南山博物館將進一步發揮文博交流重要陣地作用,強化內引外聯,通過不斷組織舉辦多品類、高質量的展覽,向內引進國外優秀文化,向外展示中華璀璨文明,深化傳承與吸收,為中外文化交流與發展貢獻力量。”戚鑫說。

(責編:潘佳佳、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