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古新疆絹衣彩繪木俑和彩繪伏羲女媧絹畫亮相國博

2019年07月10日09:1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91件文物國博講述絲路風採

戰國時期的虎紋金牌飾極富動感。

昨天,“萬裡同風——新疆文物精品展”在國博開幕,文物精品吸引來眾多游客參觀。本報記者 李繼輝攝

由“主演”過《國家寶藏》第二季的絹衣彩繪木俑和彩繪伏羲女媧絹畫領銜,191件(套)珍貴文物昨天亮相國家博物館,講述古代新疆繽紛燦爛的歷史文化故事,展現千百年來各民族共生共融的生活畫卷。

英國著名歷史學家湯因比曾說:“打開人類文明歷史的鑰匙就遺落在新疆。”新疆地處中國西北邊陲,亞歐大陸腹地,是古絲綢之路的樞紐。這裡自古是東西方文化交流匯聚之地,中華文明向西開放的門戶和中介,在這片沃土上,留存有眾多聞名遐邇的歷史文化瑰寶。“萬裡同風——新疆文物精品展”展出的191件(套)文物正是這眾多瑰寶的代表。一件件陶器、金屬器物、紡織品、木器、紙張、佛造像、玻璃器等既蘊含著異域風情,也能找到中原文化的形象,它們從“絲路雛形”“絲路華章”“絲路梵音”三方面娓娓講述先秦至宋元時期的新疆故事。

大多數文物色彩豐富艷麗。伏羲女媧絹畫由三片原白色絹縫合,伏羲和女媧,彩繪,上身相擁,下尾相交,頭上繪日,尾部繪月,周身有星辰點點。專家介紹,左為女媧,發束高髻,身穿寬袖衣,右手執規﹔右為伏羲,頭戴網幘,上身穿紅色寬袖上衣,左手執帶墨斗的矩尺。二人共穿飾有橫條紋的紅白花裙。類似的圖案在吐魯番地區的古墓中多有發現。還有一件絹衣彩繪木俑發束高髻,頭微向左側,面部描繪著精致的花鈿,身著團花錦上衣、黃底白花絹制披肩,下穿紅、黃相間豎條曳地長裙。一派高貴、典雅、艷美的姿態。這件文物是高昌左衛大將軍張雄與妻子合葬墓出土的,具有明顯的盛唐風格。戰國時期的虎紋金牌飾也頗具看點,軀體反轉呈圓形,頭高昂,前爪抬至頜下,后爪至腦后,極富動感。

文字類的文物也是展廳裡的亮點。尤其是漢唐時期的官府文書和多種文字的簡牘文書資料,清晰而深刻地向世人闡明,新疆地區歷來是各民族共同開發建設和擁有的地方,是中華民族共同家園的組成部分。國博介紹,部分展品是近年來新出土的文物,例如出土於哈密的一批彩陶等。

展廳裡還設有石窟壁畫還原部分,通過視頻、投影等多媒體展示,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現了新疆地區歷史文化面貌特征,以及新疆在中華文化多元一體格局形成與演進過程中的地位及作用。

展覽免費開放,將持續至9月9日。(記者 劉冕)

(責編:魯婧、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