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中國版畫與世界版畫的互鑒樣本

美子
2019年06月19日10:05 | 來源:美術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版畫與世界版畫的互鑒樣本

  卡比拉什·拉瑪(尼泊爾) 致敬和諧 64×49cm 2017年

  “版中情深——2019國際版畫交流展”展覽由“經典傳薪”“刻痕留情”“時代傳承”三個部分構成,可以說這是近年來規模最大的版畫類美術作品展覽。“經典傳薪”部分展出了遴選的一批中國美術館館藏經典作品。中國美術館的藏品清晰地反映了中國現當代美術發展的歷程,而這次展覽所選擇的國外作品,有相當一部分來自中國版畫家的個人捐贈。正因為是版畫家個人的收藏,使得這些藏品與中國版畫的互動尤其深入。新中國成立以來,與國外版畫藝術的交流逐漸頻繁,在新中國成立初期特定的歷史條件下,這些版畫原作對於中國版畫家的重要性是顯而易見的。蘇聯及東歐的現實主義版畫以及歐美諸國的現當代版畫原作均對新中國版畫產生了積極的作用。特別是版畫制作觀念與版畫技術的應用方面,國外版畫原作都是最為直接的借鑒資源。改革開放以來,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與技術的進步,中國的版畫交流活動幾乎與西方的藝術史進程漸趨同步,這一變化使得中國的版畫家能夠以世界性的視野去定位中國版畫自己的方位,從而使中國版畫進入新的歷史發展階段。

  裡特維年科(烏克蘭) 秋天的田野 17.2×30.2cm 1952年

  “經典傳薪”部分還展出了部分國內老版畫家的經典作品,這些作品在記錄時代風貌的同時也對中國當代版畫的發展起到了奠基性的作用。老版畫家不僅以自己的代表性作品推動了中國版畫的發展,還以個人卓越的藝術品格啟迪了后學,對中國現當代版畫的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第二部分“刻痕留情”的作品源於“合作·共贏�一帶一路國際版畫交流展”的作者們捐贈的作品﹔在國際文化交流日益頻繁的情況下,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主導,邀請“一帶一路”參與國家的藝術家開展了版畫藝術合作交流活動。這種開放的模式展現出一種在差異中尋求對話的世界性面貌。首先是多彩的風格、豐富的表現語言,以及不同文化背景之下的主題性表現,都在“一帶一路”的合作精神下,使不同的文化有了交流互動的可能。

  文中言(中國) 故宮角樓 151×98cm 2013年

  藝術家展現出一種積極的合作態度,版畫的版種技術成熟,作品絢爛多姿,形式風格探索表現出開放性。濃郁的民族風格,從其內在的民族文化傳承角度,回應了“一帶一路”倡議的理念,使版畫創作成為文化交流的重要媒介。作品體現出與中國文化的積極互動,如《致敬和諧》《絲路中國》《偉大的旅行家——玄奘》等作品,為我們提供了了解自身文化的他者立場,這種立場又因為其開放性而顯現出合作性的關系。而作品在繪畫形式與版畫語言的探索方面呈現出豐富多樣的民族性特點,展現了當代世界版畫藝術的多元風貌。

  第三部分“時代傳承”匯聚了中國當代版畫家的部分最新優秀創作。中國現代版畫經歷新興木刻運動的發展,在新中國社會主義建設時期至改革開放這一階段,主要遵循社會主義現實主義的創作原則,作品關注於對現實生活的表現,謳歌祖國的建設事業是這一時期的重要主題。改革開放之后,隨著對現實生活的重新認識,藝術家更為關注普通民眾的生活,他們從實際的生活體驗出發,表現個人的感受,以細膩的情感表達出生活中蘊含的美感,自然真實,充滿打動人心的真摯感情。這些作品在形式上、技法上以及畫面所傳達的氣息上,都有新的發展。進入上世紀90年代,版畫家的創作由對現實生活的抒情式描繪而深入內在精神層面的傳達,由此又逐步轉向作者思想觀念的表達。在這一變化中,版畫家對於造型研究的深入,使版畫的語言表現由簡單而復雜、由概括而精確。在現實主義創作原則的基礎上,又拓展了立足於具象表現的多元形式語言探索,這種探索既推動了中國當代版畫的技術進步,又促進了中國當代版畫藝術的整體發展。

  從本次展覽的作品中可以直觀感受到中國版畫與世界版畫交流互動的發展樣貌。例如我們可以從棟方志功版畫黑白分明的寫意性表現,感受到中國傳統版畫造型的精神。而從凱綏·珂勒惠支的版畫作品我們也可以直觀地看到其對中國新興木刻版畫的影響。這樣的交流互鑒一直伴隨新中國文化事業的發展,從新中國成立初期與蘇聯、東歐國家的現實主義學習借鑒,到改革開放以來與歐美國家的現當代藝術之間的交流互通,再到“一帶一路”框架下,與相關國家開展的藝術交流成果,都在此次展覽中得以充分展示。 (美子)

(責編:潘佳佳、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