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章太炎后代來杭觀展 與祖父“見字如面”

張蓉
2019年06月19日05:59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章太炎后代來杭觀展 與祖父“見字如面”

  章太炎致湯國黎信

  本報訊 由杭州名人紀念館主辦的《世人眼中的章太炎——紀念章太炎先生誕辰150周年文物展》正在熱展。

  書信、手札、書稿……這些以往不曾被公眾關注的文本資料,這一次成了展覽的主角。一字一句,一筆一劃,真實的章太炎在這些私人化描述中一點點顯露出來:在革命同仁眼中,他是“並世無第二人”的革命家﹔在學人眼中,他是良師,是杰出的國學泰斗﹔而在家人面前,他也是一位溫情脈脈的丈夫、慈愛的父親。

  這場全新視角的展覽自6月15日開幕以來,吸引了不少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6月16日,章太炎的孫子章念翔也特意從蘇州趕到杭州參觀。

  章太炎有三個女兒(並非網絡謠傳的四個女兒),分別是章 、章叕、章 ,還有兩個兒子,長子章導和次子章奇。章導有5個子女,分別是章念祖、章念輝(女)、章念馳、章念靖(女)、章念翔。

  對於章念翔而言,這也是一次與祖父的“見字如面”。

  “久違了!”在展覽中,看到祖父的手筆,章念翔深感親切與欣慰,因為這批曾安放在家中的文物,得到了充分的研究和展示,也實現了當年章太炎后裔們捐獻文物的初衷。

  本次展覽的文物全部由章太炎長子章導在上世紀80年代捐贈。1986年,恰逢章太炎逝世50周年,在章導先生和章導先生子女們的共同努力下,一力促成將章太炎的手稿、書信、收藏品等1300多件文物捐贈給了國家。在此基礎上,杭州得以建立起章太炎紀念館。 本報記者 張蓉 通訊員 陳杰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