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考驗畫家的綜合藝術素養——“小人書”有大學問

陳華文
2019年06月01日10:0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人書”有大學問

  連環畫《三打祝家庄》 徐燕孫畫/資料圖片

  【讀書者說】

  近年來,各類繪本書大量涌現,其中,有些繪畫技巧嫻熟、文字表達精練,讀起來令人津津有味。但有的繪本畫得草率、粗糙,看不到應有的美感。繪本和其他圖書一樣,都是精神食糧,具有潛移默化的育人功能。看到參差不齊的各類繪本,筆者不禁想到新中國成立后老一輩連環畫畫家們,他們創作中的那種情懷、那種認真勁兒,實在令人感懷。

  

  連環畫是“圖畫+文字”的一種小開本圖書,俗稱小人書。連環畫雖然“個頭”小,但是有大學問,極為考驗畫家的美術功底和綜合藝術素養。連環畫在我國有上百年的發展歷史,優秀的連環畫,能將深奧的道理、復雜的故事用生動的繪畫方式進行表達,具有直觀性、可讀性和審美性的特點。從新中國成立到改革開放初期,我國涌現出一大批優秀的連環畫畫家,如徐燕孫、卜孝懷、任率英、王叔暉、錢笑呆、趙宏本、劉繼卣、賀友直、程十發、顧炳鑫、姜維朴等,他們的名字至今被人銘記。他們創作的《水滸傳》《三國演義》《西游記》《楊門女將》《山鄉巨變》等連環畫作品,具有中國特色、中國氣派和中國風格,更是影響了幾代人。

  20世紀90年代之后,由於電視的普及、動漫和電子游戲的流行,加上文化生活方式的日益多樣性,連環畫逐漸淡出了人們的視線。近年來,很多人又懷念起連環畫,一批曾經廣泛流傳的經典連環畫重新出版,一批“連迷”涌現,連環畫碼洋持續攀高,連環畫市場出現回暖的趨勢。在筆者看來,出現這樣的現象,人們的戀舊情結是其中一個原因,更重要的是優秀的連環畫,經得起細看,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和文化價值。從內容看,曾經廣為流傳的優秀連環畫,講的都是老百姓家喻戶曉的故事,宣揚的是正義和善良的價值理念,這為連環畫廣泛傳播奠定了基礎﹔從繪畫看,優秀的連環畫無不借用中國畫中的白描手法,描繪的人物、動物、草木等造型嚴謹、生動傳神、透視准確、構圖有新意。

  

  傳統的連環畫,將來能否真正回歸大眾,現在還無法預判,但是老一輩的連環畫畫家們,不僅留下了一筆巨大的藝術財富,還留給我們一筆精神財富。

  1.強烈的時代情懷。老一輩連環畫畫家們,橫跨兩個時代,他們當中的很多人,新中國成立前在各自的美術領域,都有一定的影響力。例如徐燕孫在工筆人物畫方面,有很大的名氣。新中國成立后,為了響應大力發展連環畫的需要,他毫不猶豫地進入這個創作隊伍,並且很快成為該領域的領跑者。20世紀50年代他創作的連環畫《三打祝家庄》《火燒赤壁》《古城會》,成為典范之作,直接影響后來中國連環畫創作走向。類似他這樣的連環畫畫家們,對國家、對人民有著深厚的感情,他們義無反顧地選擇連環畫。

  2.扎實的造型本領。連環畫雖然隻有巴掌大小,但對於造型有著極高的要求,非常考驗畫家的造型能力。然而扎實的造型本領不是天生的,需要不斷進行錘煉。例如女畫家王叔暉,為了創作連環畫《西廂記》《木蘭從軍》《梁山伯與祝英台》《楊門女將》,她每天都認真作畫,為了把一件蟒袍畫得更加逼真,她一畫就是三天。她曾說:“必須胸有成竹,才能提筆作畫。”再如劉繼卣創作連環畫《東郭先生》《雞毛信》時,為了畫好老虎、狼和羊等動物,他反復琢磨,畫的草圖多達幾百張。

  3.過硬的創作作風。創作優秀的連環畫,必須深入到生活中。生活是藝術創作之源,盡管很多人都知道這個道理,但是真正行動起來則是蜻蜓點水、走走過場。連環畫是“全要素”的美術創作,必須在生活中捕捉藝術的靈感。大家都知道賀友直的《山鄉巨變》是中國連環畫的一座高峰。殊不知,為了創作,他曾經到湖南資江農村,與當地農民同吃同住打成一片,在細致入微的生活體驗中,他對農村風光、生產生活用具、農民形象和性格,有了全面、充分的了解和認知。他用三年多的時間,幾易其稿,以工匠般的精神,創作出長達396幅的《山鄉巨變》。

  4.敢於創新的藝術勇氣。連環畫的讀者相當一部分是青少年和兒童,但這並不意味著連環畫的創作就可以草草應付。老一輩的連環畫畫家們,在創作中除了精准地描繪人物的動作與神態之外,在繪畫的表現風格方面,也努力求新求變。比如畫家沈堯伊,創作大型連環畫《地球的紅飄帶》時,為了生動呈現中國工農紅軍二萬五千裡長征的恢宏歷史,大膽採用了版畫的表達方式,畫面效果看上去厚重、有質感,令人耳目一新﹔在構圖上,除了傳統的長方形畫面,還採用了正方形、“寬銀幕”等不同的構圖﹔在人物造型中,人物刻畫更具有鮮明的個性,民族裝飾的藝術風格洋溢在作品中。正是由於不斷突破自我、不斷創新,使得這部連環畫成為中國連環畫裡程碑式的作品。

  當前,各種風格的美術作品百花齊放,倘若一個人對藝術沒有虔誠的態度,那麼藝術之路肯定長久不了。從這個意義上講,老一輩連環畫畫家們具備的精神和品質,依然需要傳承和發揚。

   (作者:陳華文,系中國地質大學〔武漢〕藝術與傳媒學院教師、副編審)

(責編:魯婧、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