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文獻價值”才是古籍鑒定評估的核心

2019年06月01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電  (羅 隱)線裝書局出版的《古籍鑒藏七綴集》一書中,作者孫紹林認為應把“具有特別的歷史意義”而不是“年份”作為評價文物的第一標准。

  現行的《古籍定級標准》雖提出文物價值、學術資料價值和藝術價值3條標准,但卻沒有建立完善的古籍評估體系。本書作者對現存古籍評估方法進行對比性評價,研究建立了具操作性的古籍內在價值和外在價格鑒定評估模型,厘清了古籍評價時所應參考的主要因素(內在價值和衍生功能、外觀因素、稀缺性)之間的關系、性質及其良性互動關系,使古籍評價具有可遵循的方法、標准,避免了各種因素輕重不分、照顧不全的情形。

  作者提出古籍辨偽應注重宏觀歷史學層面的思想內涵。有些古籍從微觀層面看,存在作者偽、年代偽等情形,但如果具有重要的思想原創性,就可能比“一切都不偽”的所謂“真品古籍”具有更大的文獻價值。孫紹林系中國文物學會會員,過眼漢文古籍計在10萬種以上。

(責編:魯婧、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