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最大規模甘肅文物菁華展在國博開幕

鄭 芩
2019年05月22日09: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頭形器口彩陶瓶 鄭芩攝

 

  《康居王使者冊》簡 鄭芩攝

 

  絢麗多姿的馬家窯文化彩陶,中國最古老的青銅制品,懸泉置遺址、居延遺址等地出土的漢簡、紙張,漢唐絲織品、國際貨幣,造型優雅的北魏、隋唐佛造像……近日,由中國國家博物館與甘肅省文物局、甘肅省博物館聯合主辦,敦煌研究院協辦的“絲路孔道——甘肅文化菁華展”在國家博物館開幕。本次展覽共展出516件(套)文物,其中國家一級文物322件(套),是歷年來甘肅省在國內舉辦的展覽中文物數量最多、珍貴文物佔比最高的一次展覽。

  甘肅自古以來便是中原與西域、東方與西方之間貿易往來、文化交流的核心區域。展覽以時間為軸,以文化交流為線索,通過“文明序曲”“彩陶之冠”“青銅之路”“嬴秦搖籃”“千裡走廊”“絲路交響”“共同家園”“佛陀之路”八個單元,生動展現了甘肅異彩紛呈的歷史文化圖景。

  絢美彩陶

  展廳入口處,因《國家寶藏》節目而著名的人頭形器口彩陶瓶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這件彩陶瓶器口呈圓雕人頭像,短發齊額,面龐秀麗,鼻子、眼睛、嘴皆為鏤空,雙耳各有小穿孔,可以垂飾物,腹部從上至下飾以三層黑彩圖案。它是甘肅省博物館的鎮館之寶,享有“千歲少女”美稱。據國家博物館策展人王志強介紹,這件文物是本次展覽中歷史最早、最重要的文物之一,因此被放在開端。它與彩繪符號陶片、魚紋彩陶盆等文物一起呈現了距今8000年至5000年的大地灣文化,揭示其在早期中華文明起源中的地位與作用。

  甘肅是“中國彩陶之鄉”,河隴大地上發現的彩陶文化遺址星羅棋布、燦若星辰。其中尤以馬家窯彩陶最為聞名,其精湛的工藝、絢麗的色彩、多變的紋飾,代表了中國新石器時代彩陶藝術的高峰,被公認為世界“彩陶之冠”。據介紹,早期的馬家窯彩陶紋飾多以水波紋和旋渦紋為主,反映了黃河兩岸先民的生活。馬家窯文化半山類型的鋸齒旋渦紋彩陶鼓,在曲頸小口內沿飾以連弧紋,外壁飾黑彩網格紋,內外輝映,飽滿雍容。

  在第三單元“青銅之路”中,一把馬家窯文化林家遺址出土的青銅刀引來游客駐足。這把含錫量在6%-10%之間的青銅刀被認為是迄今中國境內發現最早的青銅器。此刀由兩塊范澆鑄而成,刀柄端上下內收而較窄,有明顯的鑲嵌木把的痕跡。由於河隴地區地處東西交通要道,甘肅青銅文化既保有中原青銅器的基本特征,又融有域外青銅文化的獨特風貌。

  文化交響

  夏商之際,東夷部族中的一支嬴秦遠徙隴右西戎地,繁衍生息。漫長的發展過程中,以嬴秦族群為核心的秦人與西戎有著持久的互動與融合。人面形金飾出土自戰國晚期西戎首領的墓葬,面部由金片捶揲而成,高眉骨、深圓眼,具有歐羅巴人種的特征。考古學家推測這些金飾可能來自西方,體現了早期游牧人群在中西交流中的媒介作用。

  黃河蘭州段以西有一條綿延1000多公裡的天然狹長地帶,是中原腹地通往西域、中亞的重要通道,世稱“河西走廊”。“千裡走廊”單元介紹了河西地區歸漢后,漢廷對河西走廊的開發與經營。甘肅省博物館館長賈建威介紹,武威磨咀子漢墓出土的《儀禮》木簡,是目前所見儒家經典《儀禮》最早、最完整的寫本,被譽為“天下第一簡”,從中可見該地文化的中原身影。西晉“永嘉之亂”后,大量中原民眾遷入河西走廊,他們帶來“二牛抬杠”、大型鐵犁鏵等先進農耕技術與工具。敦煌、嘉峪關、酒泉和張掖高台等地魏晉墓出土的壁畫磚上描繪的牛耕圖、播種圖、揚場圖等正是對河西走廊農業發展的真實寫照。彩繪耕地圖壁畫磚,左側繪二牛駕直轅犁,一男子右手扶犁,左手執鞭,展現當時河西地區春耕場景。

  “使者相望於道,商旅不絕於途”,張騫“鑿空”西域后,開創了連通東方與西方、農耕與游牧等不同文明的絲綢之路。東西方物質文化在絲綢之路上西傳東漸、相互激蕩。甘肅敦煌懸泉置遺址出土的《康居王使者冊》簡共計7枚,前4簡記載的內容為漢元帝年間康居國使者楊伯刀等前來貢獻駱駝,在酒泉遭遇太守及屬下估價不公而申訴到朝廷的事,說明漢代已形成較為完整的涉外管理制度。公元5-6世紀的波斯陴魯斯王銀幣正面為陴魯斯王頭像,頭像右側面部有婆羅文銘文,意為“主上陴魯斯”,背面中間為祆教聖火祭壇,祭壇左右各有新月紋飾,可見波斯文化的流入。唐代鎏金狩獵紋杏葉形銅牌的通體鎏金紋飾明顯受到西亞風格影響,鑲綠鬆石金壺、“大漢樂”銘黃地藍綠雲紋織錦等文物也都體現了中外文明的交往與融合。

  佛教藝術

  隨著絲綢之路繁榮,佛教也經西域、甘肅傳入中原。第八單元通過大量佛造像、經卷等文物,向觀眾介紹漢魏晉唐時期佛教東傳過程中在甘肅地區形成的不同面貌。出土於敦煌莫高窟的唐代“胡跪”菩薩影塑,頭戴華冠,姿態虔誠,其一尊雙手托花,一尊雙手捧花。“胡跪”是西域一種跪拜形式,多見於地位較低的供養菩薩。石雕弟子像面型豐潤、憨態可掬,表達了唐代雕刻藝術“以形寫神”的審美情趣和佛教藝術融於社會世俗的發展態勢。由麥積山石窟北魏佛造像、北魏樓閣式石造像塔等文物,可見甘肅彩塑藝術、壁畫藝術、建筑藝術等方面的造詣。

  此次展覽文物門類眾多,展品時間跨度長、地理跨度廣,是全方位展示甘肅古代歷史文化的一次大型文物展覽。據悉,展覽將展至7月21日。

(責編:潘佳佳、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