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如臨其境——老北京照片上色鑒賞

2019年05月21日09:2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臨其境

  幾位老人坐在石桌旁,有的在抽旱煙,有的在喝茶,細看還有兩位老者在揉核桃。他們都曾經是八旗士兵。

  與建筑、風景相比,人臉上色更加復雜。人的鼻子還有耳朵有充血紅潤的現象,上色的時候需要特別小心,否則臉色會顯得很不自然。

  下圖就是這張上色照片的原片,兩相對比,上色照片非常自然,真有身臨其境的感覺。

  舊時前門商業街集中了多家西藥房,且均為寧波商人所開。這些西藥房為西式建筑,裝修豪華,臨街有巨大的玻璃櫥窗。照片中左邊是華美大藥房,不遠處是中英大藥房。

  北洋政府時期,尤其是“五四”以后,革新的思想有了實質的體現。在教育部的推動下,初、中、高級教育機構的標准水平有了提高,入學人數也增多了,更大的進步是女性受教育的權利得到了重視。1920年北京大學首次招收女生,之后南京高師也招收女生,一些進步的中學開始男女同校,甚至同班。照片中的十四位女學生穿著統一的服裝,手握文憑,意氣風發,展現出一種與傳統的中國女性截然不同的精神風貌。

  這是由南向北拍攝的戶部街。戶部街在千步廊東側,即今天廣場東側道路。路西是中華門和棋盤街花園,遠處可見天安門及部分紫禁城宮殿﹔路東近處的空地是美軍操場。1901年的《辛丑條約》規定,東交民巷使館區周圍劃定一片區域作為各國駐軍的操場。美軍操場北面是東交民巷,巷西口矗立著一座牌樓,上書“敷文”二字匾,牌樓北是法國醫院。

  居住在京城西北郊的“外三營”旗人,在等待觀看節慶表演。維持秩序的繩子后面,無論是孩子還是成人都翹首以待,等待表演的開始,一位梳旗頭的女子在人群裡非常顯眼。

  在風月場所謀生的女子,裝扮就是她們的招牌,這三名青樓女子的衣著都稱得上鮮亮華麗,佩戴著閃亮珠寶首飾。中間這位姑娘的發線梳成了“S”形,而且似乎是天足。

  老北京的城牆外還圍著一圈護城河,雖是出於軍事目的而設,但是既沒能阻斷1860年英法聯軍的腳步,也沒有擋住1900年八國聯軍的進攻,倒是夏天能游泳,冬天好溜冰,成了老百姓游玩的場所。這張照片是沿著內城東側護城河由北向南拍攝的,遠處可見內城東南角樓的城牆,這座角樓是北京僅存的四座城樓之一。如今這條護城河已經被車流洶涌的二環取代,城牆也僅剩東南角樓西側一段,現在開辟為明城牆遺址公園。

  秦風是著名的老照片收藏家。他收藏的老照片,無論是題材的罕見度,還是圖片的清晰度,都堪稱一流。近年來,秦風已不滿足收藏老照片,他將探索深入到給黑白照片上色的領域。

  秦風老照片館最早開始嘗試為老照片上色是源於2015年“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當時,他們團隊裡的一個年輕人,在網上看到有西方數碼上色師介紹的上色技巧和過程,感到很新鮮,於是就照著網上的示范,自己為兩張老照片上了色。秦風看到后很驚訝,上色后的老照片就像把觀眾拉到歷史現場中一樣。他當即決定要為一批中國抗戰的照片上色,並且出版畫冊。

  許多人認為,黑白照片自有獨特的藝術魅力。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要給老照片上色呢?秦風認為,一幅黑白照片是攝影藝術作品,當然不應該上色﹔但若是一張紀實照片,就可以上色。“因為我們看到的世界本來就是彩色的,只是過去受技術所限隻能拍黑白照。通過技術手段將過去的場景復原,可以讓歷史與現實進行更好的連接,讓年輕一代更真切地觸摸到歷史。”秦風說。

  如今,計算機數碼上色技術有兩種。一種是手機APP上色軟件,三秒鐘就可以為一張黑白照片上色,這類小程序現在很受歡迎。不過在秦風看來,這類上色軟件只是附上薄薄的兩三種淡色,更像一種輕鬆的小游戲,它無法滿足專業領域,諸如紀錄片、展覽、期刊報紙上所用圖片的上色要求。

  另一種是由專業畫師用電腦筆一筆一筆精心描繪的。這樣上色的老照片強調明暗透視,至少用20種以上顏色,輕重相疊。秦風說,這樣一張精心制作的上色照片,至少要一個星期才能完成。

  上色后的老照片能否還原歷史,取決於對色彩的判斷。在秦風看來,與上色技巧相比,歷史考証工作對畫家的要求更高。建筑磚瓦、軍隊制服、官員朝服、旗幟等的顏色,相關的文物遺跡、歷史文獻都有清晰的記載,比較容易考証。相對而言,普通民眾的衣服更難考証。不過,通常而言,中國人比較喜歡穿藍色、淺咖啡色的衣服,很少有人穿紫色、粉色或紅色的衣服。為了確定一種顏色,他們團隊成員經常會一起討論,遇到難以抉擇的時候,還要請教專業的歷史研究者。

  秦風認為,老照片上色要秉承修舊如舊的原則,有一些斑駁的、歲月的痕跡,這是需要很高的技巧。今天,本報刊登為您精選的幾張秦風老照片館的上色照片,看看這些老照片是不是真能為您帶來身臨其境的感覺。

  記者 黃加佳

  圖片由秦風老照片館提供

(責編:魯婧、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