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組圖:用畫筆唱出的歌

2019年04月28日09:1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畫筆唱出的歌

  夕陽歡歌(紙本工筆) 4.55米×2.65米 2019年 李傳真

  畫家李傳真在創作中

  《夕陽歡歌》局部之一

  《夕陽歡歌》局部之二

  《夕陽歡歌》局部之三

  【創作進行時】

  開欄的話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社會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廣大藝術工作者積極深入到豐富多彩的現實生活中,感知時代脈搏,傾聽人民心聲,為時代畫像、立傳、明德。時代發展的蓬勃生機,現實景象的日新月異,生活中的真善美,都是可知可感的整體圖景和具體形象,都是美術工作者取用不盡的生動素材。創作進行時,創作正當時。近期,我們走近一批活躍的、創造力旺盛的藝術家代表,呈現正在發生的、鮮活的藝術實踐,感受時代賦予藝術家的啟迪和靈感,以及藝術家用精品力作回饋時代的熱情和激情。

  從兩米多高的梯子上下來,收攏畫具,對著面前20個人,女畫家李傳真的心裡唱起歡樂的歌。

  “心情興奮到要歌之舞之!”李傳真這樣說。

  其實畫室裡沒有觀眾,20個人物是高2.65米、長4.55米的工筆畫《夕陽歡歌》裡的“主角”。歷經兩年,這幅體量巨大的畫終於收工了。

  《夕陽歡歌》是一幅人物群像畫,描繪的是養老院裡常見的一幕——一群老人在領唱人的帶領下,熱情洋溢地演唱。畫面分為左右方兩個小群體,左側三人分別在領唱、指揮和彈鋼琴伴奏,大部分人員集中在右側,是演唱的主體,老人們有的站立著,有的坐在藤椅上,還有一些腿腳不靈便的坐在輪椅上。指揮的人揚起左臂,唱歌的人激情昂揚,顯然正到達歌曲的高潮。人群左右各有一位護士,左側的護士仿佛被歌聲感染,也張口跟著哼唱,右側的護士則在凝神觀看,時刻注意老人的身體狀況。整個畫面暈染在紅色的主色調之下,突出了“夕陽紅”的主題,充滿歡樂祥和的氛圍。

  “敦厚、朴實、率真、善良、端庄、大氣”,李傳真一口氣說出心目中老人們的形象。

  畫面鋪面而來的氣息中,正是這種平實敦實的感覺。場景和人物都很平常、普通,面容是歲月侵蝕的痕跡,白發、皺紋、甚至缺了一顆的牙齒都精細可見。不同於當下流行的工筆畫俏麗、婉約、裝飾性強的風格,李傳真反其道行之,追求質朴、厚重的藝術風格。

  在人物形象上,畫家刪繁就簡,用簡練的筆觸塑造出幾何的外形,方形挺括,圓形爽利,不拖泥帶水,不矯揉造作。每個人物都是金字塔造型,像一座小山般穩實。為了表現出“敦厚”的效果,畫家特意選擇了冬春之際衣著較厚的季節,服裝顏色上,除了身穿紅衣的領唱人,其余的老人都是深灰色。

  “簡中求豐富,豐富中求簡。”李傳真說。統一的色調是藝術語言的提煉,而在這種看起來灰灰的色調裡,卻在“微差中找變化”,遠看凝練概括的規則外形之下,細細看來,肌理和暈染層次豐富,筆觸輕鬆,墨色相融,千變萬化。

  “我喜歡找不同,不喜歡重復別人,也不喜歡重復自己。”每一幅新作,李傳真都會探索和嘗試一種新的藝術語言。《夕陽歡歌》畫面可看到畫家寫意流暢的筆觸,敷色中偶遇的奇妙色感,顏色層層疊加,薄中見厚。

  “一塊色彩通常要染幾十遍才能完成,以達到厚重、飽和的灰度。差什麼顏色,沒有預想和設計,我在調色盤中,按照自己的感覺來,缺什麼顏色就補什麼顏色,也許一個星期就畫出一塊顏色,嘗試一種全新的感覺。隨時都在挑戰,調動自己的創造性。這個過程焦灼、興奮、痛苦、快樂,喜怒哀樂就在這張畫上面。”李傳真如此形容。

  如此形成的“灰色”,其實是無數個層次疊加到一起達到的視覺效果,不會顯得單薄,色彩疊加的過程中帶有很多偶然性和隨意性,使得畫面既有工筆細膩精妙的質感,又有隨意性、流動性的寫意之美。

  畫面人物眾多,節奏最難把握。人物之間的關系如何處理,站位如何排列,比重如何協調,對於工筆人物群像繪畫來說都是難題。看似簡單的場景,處理得不好,人物就會顯得擁擠,畫面就會顯得凌亂、平庸。李傳真把人物先分組再聚合,整體錯落有致,如同一曲音樂的音符般排布。畫面上,視覺落點首先在指揮人揚起的手臂上,領唱人和伴奏者加以陪襯,再依次推演開來,觀眾仿佛能聽到聲浪的蔓延,延展到畫面之外。

  在細節處理上,李傳真則發揮工筆畫的特長,畫得精細無比。老人身上挂著寫有名字的胸牌,醫護人員隨身帶著聽診器和記錄本,一位老人腿上放著中華書局出版的《詩詞》,不同位置和不同角度打開的歌本上露出的五線譜……從中可以看出畫家觀察之入微,刻畫之細致。

  這兩年來,為了畫“夕陽紅”這個主題,李傳真跑了八九家養老院,畫了上千個人物形象速寫,每個人都各具形態,然后加以提煉加工。她考察了不同模式的養老機構,最后決定以醫養結合的社區養老院作為原型,因為“這種養老形式較常見,也更能反映絕大多數老百姓的生活狀態”。她欣喜地看到養老機構裡的新變化,設施越來越先進了,服務越來越人性化了,她把它們都刻畫到作品中。觀者可以看到牆上的緊急救護按鈕、大屏幕上播映著歌詞、旁邊的綠植充滿生機,能感受到老人在這樣溫馨的氣氛中帶著歡樂在歌唱,帶著希望在歌唱,這也是畫家想要傳達的心聲。

  李傳真說,“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理念,是她心中一直追求的准則。她希望從工筆畫的唯美趣味和風情題材中掙脫出來,畫百姓生活、時代發展。她以前畫《民工》《工棚》,現在畫《夕陽歡歌》,都是關注和直面民生,切中時代的脈搏。在畫裡,我們感受到畫家對生活的熱愛,對平凡人的深情。

  “幸福的花兒心中開放,愛情的歌兒隨風飄蕩……親愛的人啊攜手前進,我們的生活充滿陽光。”這是李傳真用畫筆唱出的歌,也是平凡生活裡帶著希望的歡歌。

  (於園媛 張玉梅)

(責編:魯婧、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