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世界讀書日 品讀中國《美在鄉村》

2019年04月23日18:06 | 來源:人民網-書畫頻道
小字號
潘魯生著《美在鄉村》
潘魯生著《美在鄉村》

近日,潘魯生著作《美在鄉村》由山東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該書是作者近五年來圍繞鄉村振興現實議題進行深入調研以及理論思考的系統性學術成果。

《美在鄉村》分為鄉風文明、村落保護、手藝農村、農民畫鄉、鄉愁記憶五個章節,篇幅40萬字,從理論到實踐兩個層面回答了鄉村文化建設的相關命題。作者認為,文化工作者需要從根本上把握鄉村發展的文化動力,以鄉村文化為命題,求解鄉村現實發展中面臨的傳統與現代、經濟與文化、城市與鄉村、國家政策與農民需求等現實的關系問題。

潘魯生把鄉村看作是文化的家園、情感維系的原鄉,書中對於鄉村文化的論述是從認識其美學屬性開始的。他認為,鄉村之美既是具象的鄉村風貌之美,是可感的風土人情之美,是理想中要振興和傳承發展的鄉村之美,也是人們面對鄉村時所報以的情感和美學態度。正是因為如此,鄉村之美是認識鄉村、理解鄉村、求解鄉村問題的原點。

中國文聯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副主席陳建文表示,《美在鄉村》是一部深入關照現實,反映現實,有精神高度,有文化內涵的專著。

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學術委員會主任劉魁立表示,潘魯生所做的有益的工作不僅是留下歷史的印記,同時也對未來的生活提供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深刻的啟示,對於未來的生活願景的建設有非常重要的參考價值。這本書應該成為新農村建設非常重要的參考書。

潘魯生田野調研地圖
潘魯生田野調研地圖
2005-2011年 潘魯生調研臨沂柳編技藝
2005-2011年 潘魯生調研臨沂柳編技藝
2006-2018年 潘魯生調研廣西民間文化
2006-2018年 潘魯生調研廣西民間文化
(責編:魯婧、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