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巴黎聖母院火災敲警鐘 國家文物局發布近期6起文物火災事故通報

2019年04月17日09:17 | 來源:人民網-書畫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7日電   近期,一些地方接連發生重特大安全事故以及文物火災事故,給人民生命財產造成重大損失。法國巴黎聖母院發生的火災,同樣為文物安全工作敲響警鐘。

4月16日,國家文物局通報了今年以來文物火災事故情況,四川省綿陽市江油市雲岩寺東岳殿、福建省南平市建甌市步月橋、江西省南昌市安義縣京台曦廬民宅的劉氏宗祠、江西省撫州市樂安縣金竹江西保衛局偵察科舊址、浙江省溫州市文成縣謝林大宅院、福建省泉州市晉江市錢頭狀元第等6起文物火災事故被通報點名。

2019年1月6日,四川省綿陽市江油市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雲岩寺東岳殿發生火災,過火面積120平方米,大殿主體建筑被燒毀。

1月31日,福建省南平市建甌市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文物點步月橋發生火災,過火面積645平方米,整座橋被燒毀。

2月2日,江西省南昌市安義縣省級文物保護單位京台曦廬民宅的劉氏宗祠發生火災,過火面積360平方米,建筑木構部分損毀嚴重。

2月12日,江西省撫州市樂安縣縣級文物保護單位金竹江西保衛局偵察科舊址發生火災,過火面積約500平方米,建筑主體毀滅。

3月8日,浙江省溫州市文成縣省級文物保護單位謝林大宅院發生火災,過火面積1350平方米,建筑木構部分基本被燒毀,導致1人輕傷。

4月13日,福建省泉州市晉江市省級文物保護單位錢頭狀元第發生火災,過火面積25平方米,建筑局部受損。

從以上這6起文物火災事故和近期安全抽查情況看,安全主體責任、監管責任和直接責任不落實,是火災事故頻發的症結﹔電氣故障、生產生活用火、違規燃香燒紙和施工用火,是火災主要誘因﹔消防基礎薄弱、設施設備維護不到位、亂堆亂放易燃可燃物品以及應急處置能力弱等,是火災突出隱患和問題。如四川省綿陽市江油市雲岩寺作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長期由旅游公司經營並租給私人使用,管理體制混亂、安全職責不清、消防措施不落實,最終釀成該寺東岳殿火災事故。

通報要求各地認真汲取教訓、舉一反三,切實加強文物消防安全工作,堅決避免文物火災事故發生。一是落實安全責任,強化消防措施。主要領導要認真履行文物安全第一責任人職責,各文物、博物館單位要將文物安全落實到崗位,做到責任到人、運轉有效。近期,各地要開展一次文物消防設施設備檢測評估,更換提升老舊、破損設施設備,確保使用效能。二是緊盯隱患問題,做到嚴查嚴治。各級文物行政部門要在本轄區內組織開展文物火災隱患整治督查年活動,集中督查整治電氣隱患、違規用火用電、違規燃香燒紙、違規施工操作,以及易燃易爆物品管理不善、消防設施設備不完善、安全管理鬆懈等突出隱患和問題。各文物、博物館單位要實施文物消防安全檢查整改年活動,全面評估火災風險,切實整治火患,強化防火措施。三是狠抓日常管理,嚴控火災誘因。文物建筑內嚴格控制使用明火,宗教活動場所或民居建筑等確需用火時,應加強火源管理,採取有效防火措施。文物建筑保護范圍內嚴禁生產、使用、儲存或經營易燃易爆危險品,嚴禁燃放煙花爆竹。在文物建筑保護范圍內舉辦大型活動,要嚴格審批備案程序。四是加強消防演練,開展警示教育。各文物、博物館單位要建立健全專兼職消防隊伍,定期組織演練。各級文物行政部門和各文物、博物館單位要在本轄區、本單位大力開展文物消防安全培訓和警示教育活動。加大宣傳力度,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和監督文物消防工作。

通報還要求,各地文物、博物館單位發生火災事故的,要按照《文物安全與行政執法信息上報及公告辦法》規定的程序和時限上報,並按照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過、責任人員未處理不放過、整改措施未落實不放過、教訓不汲取不放過的要求,依法依規嚴肅查處火災事故。要深入開展“防風險保平安迎大慶”消防安全執法檢查專項行動,有效防范和堅決遏制文物火災事故,全力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責編:魯婧、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