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阿爾布雷特·丟勒——西方自畫像第一人

2019年02月28日09:20 | 來源:文摘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方自畫像第一人

  丟勒《自畫像》

  德國畫家阿爾布雷特·丟勒(1471-1528)被認為是西方自畫像第一人,比達·芬奇晚年的自畫像早了幾十年,比以自畫像聞名的倫勃朗早了一百多年。一生中畫下如此多幅自畫像的畫家,丟勒之前還未有過,這在當時的社會文化中也是奇特之事。

  他存世的各種材質的自畫像大約10幅左右,13歲的那幅素描就已技藝驚艷。22歲的自畫像中,他戴著布滿流蘇的紅帽子,身穿緊身睡袍,形象有點女性化,手裡拿著一棵代表愛情的刺芹,一般被認為是丟勒的訂婚肖像。到了他26歲的自畫像中,丟勒衣裝相當浮華時髦,小波浪發卷長發披肩,畫家精細勾勒了衣服的蕾絲花邊,象征高貴地位的羊皮白手套,讓他儼然已是中上層階級的成功人士。

  3年后的1500年,誕生了丟勒最經典的一幅自畫像。最醒目的就是構圖角度,肖像畫通常是畫3/4側面,因為當時的畫家覺得這樣才更有三維立體的感覺,丟勒卻正面直面觀者,這往往是耶穌聖像才會使用的角度。耶穌通常會擺出的賜福手勢,是右手的中指和食指合並,向上伸出。丟勒的動作很相似,隻不過手指假裝按住衣領的富貴絨毛,把觀者視線引到人物的眼與手。全黑的底色,使得人物形象很突出,佔位呈正三角形——后世有學者破解了丟勒隱藏的幾何學密碼,他的臉孔與身體的角度實則精密計算過,是一個又一個三角形、方形和圓形的完美重疊相交。丟勒忍不住將自己等同於耶穌,當時就有人指責他瀆神。這種爆棚的自信心,反映了他作為一位藝術家強烈的自我意識。文藝復興深深關注“人”的角色和地位,藝術上的成就,使得藝術家們相信,視覺藝術成為表達想法的新工具。藝術家不再只是匠人,而是在虛空中創造美,就如同神創世界一樣。

  丟勒的“自戀”隨處可見,他常將自己的相貌融入大幅畫作的背景裡。《亞當與夏娃》中,他讓亞當手裡拿著用拉丁文寫著自己名字的木板﹔《玫瑰聖母的祭拜》中,聖經人物都懸浮在天上,右下角畫著一個小小的丟勒,拿著一張紙,得意地題寫著自己隻用了5個月完成這幅畫。大約從1495年開始,丟勒首創了一種簽名方式,用姓名首字母A和D的花押字體拼成一個符號,后來幾乎成為他的畫作商標。

  (《國家人文歷史》2019年第2期 黃薇) 

(責編:魯婧、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