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考古發現証實河南安陽辛店遺址為商代晚期大型青銅鑄造基地

2019年02月28日09:1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考古發現証實河南安陽辛店遺址為商代晚期大型青銅鑄造基地

  遺址出土的青銅器 資料照片

  一批大型商代晚期青銅禮器和鑄造陶范、陶模日前在河南安陽辛店遺址被發現。“從目前河南安陽辛店遺址的考古發掘情況來看,該遺址內發現房基、道路、灰坑、窖穴、水井、燒土面、窯爐、熔爐遺址等遺跡無不與鑄銅有關。”2月26日,河南省安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孔德銘向記者介紹,遺址內已出土鑄造青銅器的陶范、模、芯總數約有5000塊,與鑄銅有關的磨石、骨錐、青銅削(刀)等工具有上百件,充分証明該遺址是一處商代晚期大型的青銅鑄造基地,其生產規模和遺址范圍可能要遠遠大於殷墟遺址內所發現的其他青銅鑄造遺址。

  辛店遺址發現於2016年,位於河南省安陽市北部。經2018年考古勘探調查,遺址南北長約1200米,東西長750余米,總面積約0.9平方公裡。遺址西南距殷墟宮殿宗廟區直線約10公裡,北距漳河8.2公裡。辛店遺址一共進行過兩次發掘。2016年第一次發掘,發掘區位於辛店遺址整體范圍的北半部。遺址發掘面積1000平方米,發現大量商代房基、灰坑、墓葬、窖穴、井以及和鑄銅相關的窯址等遺跡,出土有銅器、陶器及大量陶范、爐壁、磨石等與鑄銅有關文物。2018年5月,安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配合安陽市中華路拓寬工程,上報國家文物局后,對中華路拓寬工程佔壓的遺址進行發掘。

  通過2016年和2018年兩次對辛店遺址的考古發掘、文物勘探,根據遺址地層關系和遺址、墓葬內出土陶器、陶范、青銅器等器物的特征,初步判斷該遺址屬於商代晚期,但部分遺址的使用年代可能在商周之際,少量墓葬可明確屬於西周時期。

  “辛店遺址位於殷墟遺址核心區的東北約10公裡,但其文化內涵與殷墟遺址基本相同。”孔德銘說,通過2018年對辛店遺址的文物勘探調查,基本了解了辛店遺址的范圍約有90萬平方米,遺址范圍較大,遺跡分布密集,文化內涵十分豐富,時代跨度長,出土文物種類多,價值高。甲骨文中有“商邑”“大邑商”的記載,辛店遺址的發現與發掘,展示了真實意義上的“大邑商”的范疇,對於研究殷墟時期都城的布局、范圍等都是一次突破性的發現。

  本次發掘出土陶范能夠辨識的器物包括鼎、簋、尊、觚、爵、斝、卣、觥、盉等大型青銅禮器。紋飾主要有獸面紋、夔龍紋、雲雷紋、蕉葉紋、乳丁紋、菱形紋、弦紋、三角幾何紋、圓渦紋、三角蟬紋等十幾種殷墟時期青銅器常見紋飾。其中以獸面紋、夔龍紋、雲雷紋、蕉葉紋為最多。這些陶范制作規整、紋飾精美、榫卯結構清晰,代表了商代晚期我國青銅鑄造的最高水平,對了解中國青銅鑄銅技術起源、發展與繁榮等具有重要價值。

  遺址內還發現商代晚期墓葬近100座,墓葬內共計出土青銅禮器有40余件,且種類豐富,這批青銅器上,多見“戈”銘文,專家推測,辛店遺址主體族邑應該就是“戈”族,這一族邑從辛店遺址的二期延續到四期,是該遺址的實際控制者。

  孔德銘說,遺址內商周之際具有禮儀性質的、高規格、大規模、大面積連成片的建筑基址的發現,為“殷遺民”遷徙研究提供了新的線索。這一遺址內大、中、小型建筑基址、墓葬與鑄銅作坊相互疊壓,是殷墟時期“居、葬、生產”合一社會性質的集中體現。

  (記者 王勝昔)

(責編:魯婧、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