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2019年02月21日09:2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春走基層·圖片故事)(1)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這是1月31日無人機拍攝的大芬村。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在深圳龍崗區有一處特別的村落,1200余家工作室、超過8000名繪畫者匯集於此,他們的作品遠銷海內外。由於繪畫市場的變化,這個有著“中國油畫第一村”之稱的大芬村在“三十而立”之年,正經歷著從臨摹到原創的轉型之路。

2005年前后,中國出口的油畫作品80%來自大芬村。由於國內外市場對臨摹復制品的需求下降、對於高品質原創作品的需求旺盛,大芬村一批緊隨市場需求及時調整畫風、畫質的原創畫家,借助市場變化逐步成長起來。目前大芬村已經聚集原創畫家近300人,原創作品已佔大芬村油畫產量的20%至30%。大芬村的街頭已出現藝術中心、咖啡畫廊等新業態。數據顯示,2017年大芬油畫村全年總產值已達41.5億元人民幣。

(新春走基層·圖片故事)(2)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在大芬村太陽山藝術中心,藝術家陳求之在進行書法創作(1月9日攝)。 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新春走基層·圖片故事)(3)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在大芬村太陽山藝術中心,藝術家陳求之和女兒陳山葉商討藝術作品的衍生品(1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新春走基層·圖片故事)(4)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大芬村太陽山藝術中心仍保留著深圳龍崗舊民房的樣貌(1月10日攝)。 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新春走基層·圖片故事)(5)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游客在大芬村太陽山藝術中心參觀(1月10日攝)。 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新春走基層·圖片故事)(6)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在太陽山藝術中心,顧客在院子裡進行繪畫創作(1月10日攝)。 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新春走基層·圖片故事)(7)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畫師趙小勇在大芬村的畫室裡繪制自己的原創作品(1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新春走基層·圖片故事)(8)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畫師趙小勇在大芬村的畫室裡,周圍都是他的作品,一半是臨摹梵高的作品,一半是自己的原創作品(1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新春走基層·圖片故事)(9)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這是1月31日無人機拍攝的大芬美術館。 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新春走基層·圖片故事)(10)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游客在大芬村的巷道裡進行油畫體驗(1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新春走基層·圖片故事)(11)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在大芬村的巷道裡,一名畫師在繪制臨摹作品(1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新春走基層·圖片故事)(12)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大芬村的一名畫師為顧客繪制定制化作品(1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新春走基層·圖片故事)(13)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顧客在大芬村挑選油畫作品(1月31日攝)。 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新春走基層·圖片故事)(14)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大芬村一角(1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責編:魯婧、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