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中國畫海第一人"去世 曾花5年行走6萬裡海疆畫長卷

2019年02月18日16:01 | 來源:人民網-書畫頻道
小字號

中國畫海洋繪畫開拓者、重要奠基人,北京畫院著名畫家、國家一級美術師、教授、高級創作班導師、中國海洋畫研究院名譽院長李海濤先生於15日病逝,享年88歲。

李海濤,1932年生,山東青島人。他從藝七十余年來,畫過山水、人物、羊、和大海,都取得了很高成就,是中國海洋繪畫的重要奠基人,對推動中國海洋繪畫具有開拓性的重要貢獻,被譽為“中國畫海第一人”。

中國傳統山水畫,水的概念及表現對象只是江、河、湖。中國歷史上沒有專事畫海的畫家,更談不上相關的歷史文獻和作品。上世紀七十年代起,李海濤先生將中國海洋繪畫作為主攻方向,從山水畫轉入海洋繪畫科目的研究創作。他創造性形成一套完整的畫海技法,填補了中國美術史國畫畫海的空白。他的繪畫作品中將自然界中的光、影、色,大膽地運用到海洋繪畫作品的表現中,產生了一種極其新穎和親切的藝術語言。他的大海既氣魄雄渾、豪情萬丈﹔又意境幽遠、清心悅目,充分展現了畫家豐富的情感和沉穩老練的中國畫功底。

 

1991年,李海濤先生在現在的國家博物館舉辦了中國國畫繪畫歷史上第一次海洋繪畫專題個人展覽,這是根據媒體有據可查相關“海洋繪畫”的最早報道。畫展同時展出李海濤先生創作的中國歷史上第一幅表現中國海疆全貌巨作《海疆萬裡圖》,該長卷是李海濤先生從1985年至1990年,行走了祖國31000多公裡海疆,以五年時間創作完成的巨作,創造了中國當代美術史單幅作品創作周期最長、深入生活時間最長、行程最長的三項紀錄。他對中國海疆廣泛深入的人文、自然素材收集、梳理和把握,奠定其成為表現中國海洋繪畫題材的學術權威。他最早出版了海洋繪畫專輯和畫集,確立了中國畫海洋繪畫奠基人的地位。

 2006年,在李海濤、肖凱夫婦倡導下,成立了中國第一個以推動中國海洋繪畫為目的創作研究機構“中國海洋畫研究院”。研究院畫家來自海內外,均是華人的以海洋水墨繪畫作為主要研究創作對象的專業畫家。2016年在祖國寶島台灣又成立“中國海洋畫研究院分院”。在他的影響和推動下,更多當代美術工作者對海洋繪畫有了新的認知,投身到中國海洋畫研究創作當中來,由此也逐漸顯露出中國水墨繪畫為特質的“海洋畫派”面貌。

著名國畫大師李可染先生評價李海濤:“海很難畫,而你畫的很好,很有新意,還很有意境”。著名美術評論家和史論家潘潔茲先生曾在《北京晚報》撰文評論李海濤:“翻遍歷史,卻找不到一個是畫海洋的畫家﹔有之,自現代的李海濤先生始。海濤是我國千古畫海洋的第一人,海洋觀念滯后的我國山水畫家,由李海濤開了個好頭。”“李海濤是海洋畫新領域的開拓者,填補了畫史的重大空白……古人雲:登山則情滿於山,觀海則意溢於海。到今天我們才從李海濤的畫中找到‘意溢於海’”。著名美術評論家、理論家梅墨生先生評論道:“從整個畫史上看,李先生的海畫也是十分突出的,具有著開拓性的意義和創造性的價值。”

(本文來源:北京晚報)

(責編:王鶴瑾、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