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逐夢70年)

江山如畫——《江山如此多嬌》的意義

陳履生
2019年02月18日10: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3年前,紅一方面軍准備東渡黃河入晉抗日,毛澤東在陝西清澗縣袁家溝初見陝北大雪,面對銀裝素裹的壯麗山河,以滿腔激情一揮而就氣吞千古的豪邁辭章《沁園春·雪》。1945年,這首詞首次公開發表,一時間,共產黨領袖對祖國壯麗河山的熱愛以及“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的豪情,引發轟動。《沁園春·雪》不僅紅遍大江南北,為萬家傳誦,還促生了新中國美術史上的經典之作《江山如此多嬌》(見上圖)。

  1959年5月,為迎接新中國成立10周年,傅抱石和關山月接受了為人民大會堂創作巨幅中國畫的任務。這時,傅抱石剛從韶山作畫歸來,關山月則訪歐回國不久。傅抱石和關山月所面臨的是命題畫,要“體現出毛主席《沁園春·雪》中‘江山如此多嬌’的詞意”,而巨大的幅面也是歷史上空前的。在繪制過程中,周恩來、陳毅、郭沫若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對創作都給予了具體的指示和意見。

  同年9月27日,當毛澤東為這件詩意畫題寫了“江山如此多嬌”時,這幅現代美術史上的名作就完成了。這件高6.5米、寬9米的巨幅中國畫《江山如此多嬌》,最初刊發在《美術》雜志1960年8、9月號上。作為人民大會堂這一新中國國家殿堂中最重要的一件公共藝術作品,它突破了傳統卷軸畫的審美規范,也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壁畫作品,而是以傳統水墨畫的形式和與建筑相應的巨大尺幅,表現出新中國公共藝術的特點和成就,新中國公共藝術的公共性表現出它特有的人民性。因此,公共藝術在繼承傳統基礎上的新的創造,既表現出它們與50年代“十大建筑”的關系,還表現出公共藝術的時代特征,形成了新中國藝術發展的新傳統。

  從繪畫方面來論,《江山如此多嬌》的意義並不僅限於它那巨大的幅面和一般作品所沒有的特殊創作背景,也不僅在於它所表現出的典型的革命現實主義和革命浪漫主義相結合的創作方法,而且還在於通過它啟發了后來許多山水畫畫家的創作思路,找到了一個能夠在特定社會環境中獲得成功的創作題材。在改造舊山水畫的時代要求中,上個世紀50年代初開始的歷史進程,在鼓勵寫生並讓傳統山水畫脫離陳陳相因的審美范式之后,用新的題材來激發傳統山水畫服務現實社會的功能,因此,社會主義建設、革命聖地、毛澤東詩意成為這個時期三足鼎立的重要題材。其中,《江山如此多嬌》在毛澤東詩意題材的創作方面,獨領風騷,正如同《沁園春·雪》在社會中的廣泛影響那樣。

  毛澤東詩意山水畫在50年代的出現有著客觀的社會原因。其題材的意義首先表現在對領袖的愛戴,表現了毛澤東詩詞的宏闊氣象,以及與革命的現實主義和革命的浪漫主義相結合的創作方法的關系,它為山水畫的改造提供了一個現時參照。作為新山水畫的一種樣式,又因為中國畫改造的實際需求,使得這一樣式獲得廣泛的表現空間,並開拓了山水新境。將具有毛澤東詩意的山水畫引入到大眾的審美領域,更使毛澤東詩意山水畫在新山水畫中獲得了特殊地位,新山水畫也因對毛澤東詩意的表現在中國畫中得到了少有的重視和廣泛的影響。

  一輪紅日照耀著長城、黃河,沐浴著江南的沃土、喜馬拉雅山的積雪,祖國的四季山水“紅裝素裹,分外妖嬈”。這正是新中國向往的“江山如此多嬌”的時代新氣象。從此,“江山如此多嬌”這一名句對於畫家、詩人,對於所有的人,都給予了更為鮮明的啟示,產生了極大的魅力,使人們對於江山草木,乃至空氣陽光,都不免要帶上一種深深的愛戀之情與自豪之感,去頻頻加以注視、加以贊賞,而油然生發出一種愛祖國、愛美、愛自然的崇高情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7日 08 版)

(責編:魯婧、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