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山西大同發現多座遼金墓葬 墓室壁畫首現“單斗隻替”斗栱

2019年02月15日09:2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山西大同發現多座遼金墓葬 墓室壁畫首現“單斗隻替”斗栱

山西大同發現多座遼金墓葬墓室壁畫首現“單斗隻替”斗栱

墓底距現地表深4米,葬具為陶棺,內置骨灰,為夫婦並穴合葬墓,未見隨葬器物。根據形制和出土陶棺,該類墓型為遼晚期或金代初期。 考古研究所提供 攝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14日發布大同和平社遼金墓群發掘報告,經過近12年的考古發掘,當地考古人員發現多座遼金墓葬,墓葬壁畫中的“單斗隻替”斗栱式樣系繪畫中首次發現。

2007年9月,山西省大同市考古研究所在大同市和平社安置工程建設中,搶救發掘一批遼金墓。此次發現的墓群分三種類型,其葬式全部為火葬,以土坑豎穴墓、土洞墓和磚室墓為主。墓道較窄呈斜坡或豎井狀,立壁平直。葬具分為石棺、陶棺和瓮棺三類,石棺由青石雕鑿,通體鑿飾幾何紋,陶棺為泥質燒制。

斗栱式樣系用單個櫨斗和單隻替木把柱、梁、樽﹙枋﹚三者相結合的單斗隻替,這在繪畫中出現為首次發現。 考古研究所提供 攝

墓葬室內壁畫地杖系用草拌泥,抹平后上施白灰膏,釆用朱色繪制立柱將畫面分成了東、西、南、北四幅。

墓室北壁正中用朱色繪有三扇湖石花草轉角屏風,屏高1.6米,中屏繪湖石牡丹,取其富貴之意,側屏繪湖石花卉。屏風兩側各繪一侍從,相對而立。西側侍女,身高0.73米,頭梳雙髻,長臉、彎眉、高鼻抿嘴。上身穿青灰色寬袖長衫,下身穿米黃色長裙。東側男仆,身高0.72米,頭扎單髻,鬢角留綹發,上身穿青灰色寬袖長袍及地。

墓室西壁正面用朱色和黑色繪建筑三間,建筑種的斗栱式樣系用單個櫨斗和單隻替木把柱、梁、樽﹙枋﹚三者相結合的單斗隻替,這在墓室壁畫中是首次發現。

此外,該墓群出土器物有瓷器21件、陶器29件,其他16件。包括白釉罐、黃釉敞口盤、三足爐、圈足碗等。

當地考古人員認為,遼代在山西雁門與宋為鄰,從石敬瑭割讓燕雲十六州、大同劃入遼地后,重熙十三年﹙1044年﹚又升為西京,是漢族與北方少數民族接觸最活躍的地區,故今大同古城周邊出土的很多墓葬在形制上都有其獨特的風格,此次發現對大同地區的遼金墓研究提供了寶貴資料。(記者 胡健)

(責編:魯婧、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