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賞雪秘籍——中外名家筆下的雪景圖 美了千百年

2019年02月13日15:56 | 來源:人民網-書畫頻道
小字號

近日,北京終於下了一場像樣的雪!網友們紛紛在朋友圈晒出各自拍的各種雪景美照,照片中的雪景正如唐代詩人岑參詩所雲“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皚皚白雪的美景令觀者激動,也給畫家們帶來了獨特的審美及創作靈感,揮筆留作,如北宋書畫家梁師閔的《蘆汀密雪圖》卷,描繪了一對鴛鴦於寒波中游水嬉戲,令清代乾隆帝感嘆“鴛鴦兩兩相隨逐,不為嚴寒異故心”,多麼詩情畫意。與之相比,雪景在西方畫家筆下又如何體現?下面,小編精選了中外畫家筆下的雪景圖,與君共賞。

 

《西岩鬆雪圖》 作者:弘仁[清]

紙本墨筆 192.5×104.5cm

弘仁(1610-1663年),俗姓江,名韜,字六奇,出家后釋名弘仁,號漸江學人,又號無智、梅花古衲,安徽歙縣人。明亡后入武夷山為僧,雲游各地后回歙縣,住西郊太平興國寺和五明寺,常往來於黃山、白岳之間。其畫取法元代倪瓚、黃公望,構圖洗練簡逸,筆墨蒼勁整潔,善用折帶皴和干筆渴墨。他重視師法自然,善畫山水,傳達山川之美,意境偉峻秀逸,“得黃山之真性情”,與石濤、梅清同成為“黃山畫派”的代表人物。在安徽與查士標、孫逸、汪之瑞並稱“海陽四家”,形成“新安派”﹔同時,與石濤、八大、髡殘合稱“清初四僧”。

 

《西岩鬆雪圖》局部

 

《西岩鬆雪圖》局部

《西岩鬆雪圖》創作於清順治十八年(1661年),時畫家52歲。畫面以局部特寫山峰雄偉之勢,大山兀立,山石如刀削般險峻而清朗,岩石上的偃鬆則冷竣靜寂﹔畫雪景“借地為白”,略加渲染,山石陽面留白,陰面著墨,樹木墨色較濃。整幅作品布局精密,結構嚴謹,而無板滯之感,得風神懶散、氣韻荒寒的奇致。畫面著意刻畫了象征高尚、純潔的鬆樹和白雪,形象簡潔,是作者精神高度淨化后的影跡,給人以偉峻、靜穆、聖潔、一塵不染的美感。

一場繽紛的大雪之后,天與地之間的一切仿佛都變得一塵不染,聖潔而空靈。面對著弘仁的《西岩鬆雪圖》,我們的心靈似乎得到了一次淨化,變得平靜而又清爽。止咐此刻,已不覺都市的喧囂紛亂,取而代之的是那份久違了的靜寂與安寧。這大概就是藝術的神奇魅力。

(責編:王鶴瑾、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