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張伯駒展覽現大量贗品?女兒、外孫女說法矛盾

2019年01月18日09:0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展品中亦涉嫌存在大量贗品,造成了社會公眾的混淆誤認,公開展示的先生書信、文稿作品三十余件(套)均未交付先生后人進行確認。”15日,張伯駒潘素文化發展基金會通過其微信公眾號發布了張伯駒潘素女兒、外孫的一份聲明。

張伯駒潘素夫婦在長春參觀果園后留影。展方供圖

聲明中質疑去年12月至今年1月,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舉辦的“高山仰止—張伯駒潘素伉儷藝術文獻展”出現大量贗品。

然而,16日,中新網記者在採訪張伯駒潘素外孫女樓朋竹時,卻得到了不同的說法。

青年時期的張伯駒。展方供圖

“民間收藏第一人”

“我去看了展覽,做得不錯,我還挺激動的。”不同於張伯駒潘素女兒、外孫對展覽的質疑,樓朋竹的態度要溫和很多。

她甚至覺得,這個展覽是一次對外宣傳姥姥、姥爺的好機會。

張伯駒雖然工於詩詞書畫,對戲劇亦有研究,但最為世人所知的還是這位“民國公子”對收藏的痴迷。由於其所藏書法名畫甚眾,多為曠世絕品,張伯駒也被贊為“天下民間收藏第一人”。

文獻顯示,1926年前后,張伯駒開始收藏中國古代書畫,至六十歲,經他手蓄藏的書畫名跡,見諸其著作《叢碧書畫錄》者,便有118件。

去年在故宮博物院展出的李白《上陽台帖》。 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這些藏品中包括,中國傳世文物中最早的一件名人手跡——晉代陸機《平復帖》和傳世最早的一幅獨立山水畫——隋代展子虔《游春圖》。其余藏品,如唐代杜牧《張好好詩》、唐代李白《上陽台帖》、宋代黃庭堅《諸上座帖》、宋代趙佶《雪江歸棹圖》等,都堪稱中國藝術史上的重要文物。

張伯駒最初收藏出於愛好﹔到后來,他以保護祖國文物不外流為己任,甚至變賣家產,亦不改其志。他曾言,“予所收蓄,不必終予身為予有,但使永存吾土,世傳有緒”。

1949年后,張伯駒幾次將藏品捐獻給國家。這些藏品現主要藏於故宮博物院、吉林省博物院等處。

而與以往重點呈現張伯駒先生收藏、捐贈作品的展覽不同,“張伯駒潘素伉儷藝術文獻展”更側重兩人的筆墨耕耘、詩文唱和、師友交往。

青年時期的潘素,攝於上海。展方供圖

引起爭議的展覽

12月13日,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的“高山仰止——張伯駒潘素伉儷藝術文獻展”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開幕。

開幕當天,張伯駒和潘素的外孫女樓朋竹、樓朋林前來參觀展覽。

但有媒體報道,展覽開幕僅一天,1月14日,張伯駒、潘素的唯一女兒張傳綵和外孫樓開肇就擬了一份“關於要求立即停辦‘高山仰止—張伯駒潘素伉儷藝術文獻展’”的函。

文中稱此次展覽存在“嚴重問題”。這些問題包括,為本次展覽提供展示作品的“長春市朝陽區張伯駒潘素藝術品展示館”,未經授權擅自以文化名人“張伯駒、潘素”注冊為商號名稱,侵犯了“張伯駒、潘素”的姓名權﹔展出的書畫作品包含大量仿制、復制品﹔展出的書信、文稿,未交付張伯駒、潘素家屬審核確認便公開展示,侵犯了個人隱私權等。

1月14日,有媒體發布了一段張傳綵對此事聲明的視頻。視頻中,張傳綵表示,此事已授權自己的兒子樓開肇處理。

張伯駒潘素文化發展基金會通過其微信公眾號發布的聲明。微信公眾號截圖

1月15日,張伯駒潘素文化發展基金會通過其微信公眾號公開了這份聲明。

聲明稱,“傳播張伯駒潘素夫婦的愛國主義思想,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是一件好事,我們感激政府以及社會各界對張伯駒潘素文化發展的支持與厚愛。但是,也禁止某些單位和個人,利用張伯駒潘素夫婦的作品和名義(譽),在未經有效授權的情況下,以假亂真、混肴視聽,甚至誤導政府及相關單位主辦或承辦,進行商業運作”。

“高山仰止—張伯駒潘素伉儷藝術文獻展”現場。展方供圖

“不能給他們臉上抹黑”

而此前,作為該展承辦方,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常務副館長已對媒體回應,“作品的真偽取決於專家的鑒定,作品肯定是經過專家鑒定的,我們是專業的博物館,不可能做那麼不專業的事兒”。

記者今日致電張傳綵的女兒樓朋竹。她告訴記者,“姥姥、姥爺晚年,我一直在身邊照顧,對他們的作品也有一定認識”。

而她自己對此次展出的東西“沒有什麼懷疑”。“即便沒見過,也不能說就是假的。這些東西真偽也不是誰就能說了算。”同時樓朋竹強調,這隻代表她自己的意見。

對於此前母親張傳綵聲明中提及的“侵權”問題,樓朋竹也有不同看法。她表示,“姥姥、姥爺是公眾人物,誰去做宣傳我都支持”。

“姥姥、姥爺的品格、為人,都是非常令人敬佩的。我們后代不能給他們臉上抹黑。”她說。

“高山仰止—張伯駒潘素伉儷藝術文獻展”現場。展方供圖

她覺得,這次對展覽提出質疑“也不能怪我母親”。“我母親歲數大了有點糊涂,我們家裡孫輩一共四個孩子,其中三個人都是很支持這個展覽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2日有消息顯示,民政部依法對張伯駒潘素文化發展基金會,作出停止活動三個月的行政處罰,並將其列入社會組織嚴重違法失信名單。

民政部指出,經查,張伯駒潘素文化發展基金會2016年度公益事業支出比例為0,未公布內部管理制度、項目資金使用情況、關聯方信息以及2015年度工作報告摘要。

而記者在“天眼查”等企業信息查詢系統中注意到,樓開肇為該基金會理事長、秘書長。 (記者 宋宇晟)

(責編:魯婧、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