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殼與“刀客”——栩栩如生的蛋雕藝術品

【查看原圖】

(圖片故事)(1)蛋殼與“刀客”

  11月14日,王劍在工作室創作蛋雕作品。

  王劍是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合肥機務段的一名火車司機,也是安徽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廬州蛋雕”的傳承人,取材於飛禽蛋殼,功夫於刀篆之間,他用開火車的手讓薄薄的蛋殼變身為藝術品。

  1994年,王劍開始嘗試在蛋殼上雕刻。從最簡單的臨摹開始,王劍一練就是24年。王劍認為,蛋雕與開火車一樣,要時刻保持專注,一刀不慎就會前功盡棄。在經歷了一次次失敗后,現在的王劍如同深諳刀法的“刀客”,“行走”在易碎的蛋殼之上。在業余時間裡,從雞蛋到鵝蛋再到鴕鳥蛋,王劍一筆一筆,一刀一刀,刻畫出自己的“蛋雕王國”。

  除了中國傳統文化元素,作為一名火車司機,王劍的蛋雕主題也反映了時代的變遷和發展。2009年開始,王劍陸續刻了30多個火車頭蛋雕,展現了中國火車車型的更新變化。

  新華社記者張端攝

【1】【2】【3】【4】【5】【6】【7】【8】
來源:新華網  2018年11月16日08:42
(責編:魯婧、袁勃)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