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回憶徐悲鴻 戴澤90多歲高齡談美育

2018年11月14日08:31 | 來源:人民網-書畫頻道
小字號

做好美育工作弘揚中華美育精神 讓祖國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長

中央美術學院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座談會”

戴澤先生說:“我是徐悲鴻的學生,徐悲鴻一直非常重視中央美術學院在推動美育中的特殊作用,我衷心地希望祖國未來的花朵,都在美育中健康成長,全面發展。”

8月30號,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給中央美術學院八位老教授回信,向他們致以誠摯的問候,並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揚中華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作為八位老教授之一的戴澤先生,從藝80多年,執教60余載,他桃李滿天下,在新中國藝術教育領域辛勤耕耘,惠澤了幾代藝術家。

近日,人民網書畫頻道記者在畫室採訪了戴先生,戴先生的家人戴孟在為記者介紹隻有十幾平米的客廳兼畫室時說:“別看戴先生畫了接近100年的畫,但是,這已經是他有生以來最大的一間畫室。”

在回憶戴先生老師徐悲鴻時,戴孟說:“1942年戴先生進入中央大學學習,徐悲鴻先生剛從新加坡回來,給整個大一新生作了一次入學講座,這次講座對戴先生印象極深。實際上這次講座就是圍繞著年輕人入學之后的美育教育和愛國教育,讓年輕人知道如何要做一個對國家有用的人,對社會有用的人。戴先生對這次講座終身難忘。並且第一次知道了徐悲鴻這個人。”

戴孟說:“徐悲鴻先生當時的愛國情懷,為國犧牲,為國捐獻自己作品的行為,都對學生們起到了巨大的正向引導作用。戴先生1985年從中央美院退休前后,秉承徐悲鴻先生的遺志,和廖靜文先生一起,還有馮法祀先生等幾位徐先生的重要弟子,共同地創立了中央美術學院徐悲鴻畫室,這個是為了給全社會的一些沒有考上中央美院的大學本科,但是又對美術教育或者是對繪畫非常熱愛的學生提供一個更好的教育平台。”

這個徐悲鴻畫室,一辦就是20多年。戴先生一直到最近兩年, 94歲、95歲,還在畫畫,並且還有很多學生來給他看畫。戴先生一直秉承著徐悲鴻先生的思想,把美育教育繼續傳播下去。

戴澤先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美隱藏在真實之中,生活中並不缺少美,而是缺乏發現美的眼睛。看到美,發現美,享受美,讓大自然成為年輕人的導師。在培養感受力和創造力方面,需要多帶孩子們去感受自然,多去美術館、博物館,感受有歷史溫度的城市,激發他們的好奇心和想象力。

每個人都應該有對理想的追求,對生活的熱愛,對美的憧憬與渴望,這才是美育的最終目的。(人民網記者 魯婧)

(責編:魯婧、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