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S>>蘇春生

海上蘇氏筆墨的自覺與自信

陳 燮 君
2018年09月25日09:57 | 來源:人民網-書畫頻道
小字號

“海上二蘇畫展”為我們展示了蘇淵雷、蘇春生先生父子繪畫的筆墨風骨、丹青靈動。

蘇淵雷先生的傳奇人生是“學者之詩,勇士之史”,他的書畫創作是“文學、史學、哲學、佛學四學皆通,詩、書、畫、聯四藝俱絕”的綜合性文化表達,他的書畫作品的淡泊疏清、爽利勁擊是“名士風度、哲人風採、詩翁風骨”的美學演繹,他的筆墨情趣中有“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的生命吟詠,他的《文化綜合論》、《讀史舉要》和凝聚人生哲理的詩句在水墨巧變中都有創新思維的輻射和輻集。作為“當代通儒,一代宗師”,他的書畫具有濃烈的文人氣質和人文品格﹔對應“精微融貫,通才達識”,他的書畫如行雲流水,瀟洒豁達﹔他的書畫之風詩風浩然、清逸彌漫、簡朴精約、神韻蕩漾,是他智慧人生的筆墨智慧﹔他以一生進擊、一生勤勉、一生超然、一生詩境舒展了充滿文化創造活力的智者一生。

綿延家學喜筆墨,取法傳統出新意。春生兄自幼受其父淵雷先生熏習教誨,師承前輩畫家。他常常念及兒時情景:“我從小喜愛繪畫,父親的許多書畫朋友如江寒汀、唐雲、錢瘦鐵、陸儼少、謝稚柳、張大壯、吳青霞等等,經常在家中相聚,揮毫作畫,詩酒流連,我常在旁邊磨墨理紙,有空也學著臨摹,父親很高興,鼓勵我向父輩們學習,要勤學苦練。”其父出身貧寒激勵春生兄一生磨礪藝術銳氣,其父一生勤學自生“身體力行”之效,其父心胸寬厚使春生兄從小立志“胸藏千山萬壑”,待人和善使春生兄一路善待親友、師生和同事,以至於在筆墨之中也顯露親情之氣、“和諧方略”。春生兄1959年考入浙江美術學院中國畫系,師從中國畫大師潘天壽,陸儼少,方增先等教授。他專攻山水,兼學書法、畫論等。曾任華東師范大學藝術教育系主任、上海市藝術教育委員會委員等。他擅長山水畫,畫面深峭、婉轉、高遠、宏闊,溫潤秀美,空靈奇邁,三十余次上黃山,是黃山的“煙霞彩雲、奇鬆靈石、靜嵐響泉”養育了他的藝術修養、水墨品味。他著有《黃山寫生要法》、《中國水墨山水畫教程》、《中國畫二十家——蘇春生》、《山水清音》、《中國畫山水技法教程》等,繪畫踐行與畫論研究並重,執著追求,成就矚目。

賞讀蘇氏父子繪畫作品,感慨萬千,頗有啟迪。在這些作品中可讀出藝術踐行理應敬畏歷史,感恩自然。亦可讀出藝術膽略出於文化自覺,書畫風骨來自文化自信。我們還可讀出父子書畫見証家學淵源,蘇氏筆墨反映國學功底。春生兄在《清明時節的思念》一文中深情地回憶:“記得兒時的顛沛流浪途中,父親一手抱我,一手執筆,依一盞小油燈在昏黃的光線下,吟詩反復推敲,直到深更半夜,吵醒家人。他那濃重的溫州鄉音吟詠,成了我幼年入夢的童謠。”……

(責編:赫英海、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