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名師談藝)

沈鵬:“書,心畫也” 

沈  鵬
2018年09月17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讀烈士遺書之一:倥傯草書何等語,滿腔義憤斥妖魔。日星河岳齊呼應,無韻文山正氣歌。
  (草書) 沈 鵬

  “心”,包括志、意、情等在內,在不同情況下有不同的含義,但基本上一個意思,是中國傳統哲學、文藝理論的重要范疇,無論書法、音樂、繪畫、舞蹈還是詩歌,中國藝術基本都是從“心”字出發。由此,這些藝術形式雖然不能相互替代,卻可以在更高、更深的層次上溝通。

  西漢文學家揚雄在《揚子法言》中提出“書,心畫也”。后人用以講書法,看過原著,他當初所說的“書”,是書籍。“彌綸天下之事,記久明遠,著古昔之(左口右昏)(左口右昏),傳千裡之忞忞者,莫如書。”此話意為,書籍能夠記下歷史中目所不見之物和千裡外繁雜混亂之事。以書法解釋“心畫”,已被普遍認可,可表達為人的“心靈活動的軌跡”。那麼,書法心靈活動的軌跡是什麼?是點畫,是線條,是筆法。側、勒、努、趯、策、掠、啄、磔,無論哪一筆都是從最基本的點開始,正所謂“以點畫為形質,使轉為情性”。一點一畫,都包含創作者的心靈活動,成為規范化后的“心”的一種美化。

  舞蹈亦可作心畫觀。動人的舞蹈動作,正如優美的書法線條。東漢傅毅在《舞賦》中有“游心無垠,遠思長想”之說。我將其理解為人起舞時,心若無垠,境闊意遠。哪怕舞者是在狹小的舞台上表演,隻要形體動作出於心,就不會受到局限。故張旭觀公孫大娘舞劍器,得以悟書法真諦。

  在心為志,發言為詩。詩是中國人的人文心胸,主要用來表達情感。有些詩雖格律正確,卻缺少真情實感﹔有些詩看似華麗規整,卻是套用前人陳詞,或是胡亂堆砌詞語,令人讀之無味。反之,有些詩雖不工整,但自有情懷真意,令人回味無窮。據傳宋代詩人潘大臨一日見窗外雨打秋林,風濤陣陣,遂詩興大發,寫下“滿城風雨近重陽”。這句詩剛落筆,突然被收租人打斷興味,無以為繼。所以隻要不做作,抒真情,明其志,即便沒有名篇傳世,也不失為一名合格的詩人。

  中國畫講求形神兼備,早期重形。如《爾雅》所雲:“畫,形也。”戰國韓非子的畫鬼魅易犬馬難,重形似﹔到南齊謝赫將“氣韻生動”列為“六法”之首。宋代文人介入繪畫者多,我以為,從文人畫開始,更講“心”,“本自心源,想成形跡,跡與心合,是之謂印”。也就是說,作畫最重要的是形與心要相合。西班牙畫家畢加索曾說,“我花了四年時間畫得像拉斐爾一樣,但用一生的時間,才能像孩子一樣畫畫”。這是說他的寫實繪畫技巧雖已達到一定高度,卻仍要向孩子們學習他們的童心。所以,中外藝術傳統雖有差別,但亦有共通之處。即以“有意味的形式”來說,形是直覺可視的,但必須有意味。有意味就要聯系到心靈活動、心靈感受。如果沒有這一點的話,形式不就單純成為視覺活動了嗎?所以從“意味”這一角度來做研究,與我們所說的“心”雖不盡相同,但還是有相通的。我們興趣常在比較中西美學的區別,不太願意尋求相通之點。

  情,樂本情性。古人曾說,凡音者,生人心者也。情動於中,故形於聲。聲成文,謂之音。也就是說“聲”要加以規范化和美化才算“音”,由此才能形成“樂”。就藝術的純粹性來說,一般認為書法與音樂最為相近。有一天,我吃早飯時,看到報紙上有句話,“嗓門大的人不見得會唱歌”。我認為這話說得很對。有的人嗓門很大,唱歌卻跑調,徒有“聲”而沒有“樂”。或說那“聲”本來就缺少美的素質。從聲到音再到樂的過程,需要無數次的規范化和美化,最終抒發情性才足以動人。

  心以及志、意、情的表達,節奏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詩歌的格律就是一種節奏。黃庭堅曾說,凡書畫當觀韻。書畫藝術中的“韻”也離不開節奏,它是節奏之外的延伸,在節奏的基礎上增添了獨有的中國傳統藝術特色。比如,古琴之“韻”便是尋常西洋樂器所不能及的。然而它表達的意象也有局限。韻,不止於音韻,還可擴展到氣韻、神韻、情韻等,是多種美學層次。

  “寫心”是中華民族悠久的藝術傳統。書法與其他藝術都講求寫心,由心開始,才有志、意、情等。書法最強調“心”的重要性,所以中國其他藝術都可以從書法的美學原則中尋根,從而得到啟發。當下我們要“寫心”,就要發揮創作中的主觀能動作用。“心”應該是天賦、精力和體驗的積累,隻有不斷學習、行動、體會,才能形成自己的知識體系、人格力量和獨立個性,才能達到“外師造化,中得心源”的境界。這裡請注意“造化”與“心源”之間客觀與主觀的關系。

  值得注意的是,我們確實可以從書畫裡看到一個人的知識、學問、素養等,但千萬不要將其簡單化。藝術作品所反映出來的“心”,只是創作者所有人格、思想、知識的一個方面,絕非全部。每種藝術都由其特殊性構成長處與短處、優越性與局限性。書法以其純粹性,也許更能識察人心的某些方面。

  (本文由本報記者馬蘇薇編輯整理) 

      

  沈鵬,1931年生於江蘇,書法家、美術評論家、詩人。現任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中華詩詞協會名譽主席等職。他專注美術、書法理論和實踐研究多年,精行草,善隸楷。出版有《當代書法家精品集·沈鵬卷》《沈鵬談書法》《三余吟草》等著作。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6日 12 版)

(責編:魯婧、王鶴瑾)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