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照片裡的故事——聽敦煌“小飛天”說敦煌

趙玥
2018年07月18日08:40 | 來源:新疆電視台
小字號
原標題:照片裡的故事 | 聽敦煌“小飛天”說敦煌

  圖說:身著漢服的"小飛天“在為小朋友講解莫高窟第220窟壁畫內容 新民晚報記者 郭新洋攝

  上周末,正在上海中心展覽館舉行的“絲路敦煌 幸福生存”展迎來了4位來自敦煌的“小飛天”“小天王”,小小講解員們專門利用暑假來到上海為觀眾們講解莫高窟裡的敦煌壁畫。

  別看這群小講解員還是小學生,講起專業知識來一點都不含糊。來自敦煌市南街小學的盧懷槿去年就開始在莫高窟擔任小講解員,她的外公在莫高窟做了近40年文物保護工作,媽媽也曾在莫高窟工作。現在,盧懷槿也接過了家族的使命,熱愛講解的她經過重重選拔來到上海,在1:1復制的莫高窟第220窟裡施展自己的才華。

  圖說:莫高窟第220窟復制模型 新民晚報記者 郭新洋攝

  展覽現場,小講解員們除了給參展的觀眾答疑解惑,還為現場的小朋友們出了道闖關題:“二樓和三樓的展廳裡一共有多少匹馬?”而想要得到神秘終極大獎,小觀眾們還必須說出6種以上出現在壁畫中的古樂器名稱。帶著問題,小朋友們一邊聽講解,一邊拉著爸爸媽媽探尋答案,對傳統文化的了解和認同也在活動中逐漸加深。(新民晚報見習記者 趙玥)

(責編:王鶴瑾、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