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故宮館藏明洪武時期陶瓷欣賞(二)

2018年07月17日17:41 | 來源:人民網-書畫頻道
小字號

釉裡紅纏枝牡丹紋軍持

釉裡紅纏枝牡丹紋軍持底部

  釉裡紅纏枝牡丹紋軍持,高14cm,口徑2.3cm,足徑7.1cm。

  軍持小口,口下出沿,短頸,扁圓腹,平底。肩部置一短流,無柄。通體釉裡紅裝飾,腹部繪纏枝牡丹紋,花葉布滿器身,釉裡紅發色略顯灰暗。沿上繪蕉葉紋,頸部繪卷草紋,肩部繪蓮瓣紋,近底處繪變形蓮瓣紋。

  明初洪武時,景德鎮窯燒造釉裡紅瓷器已很盛行,這件釉裡紅軍持為佛教僧侶用以飲水或淨手的器皿。其造型獨特,堪稱洪武釉裡紅瓷器中的珍品。

青花花卉紋執壺

青花花卉紋執壺壺底

  青花花卉紋執壺,高27.8cm,口徑7.7cm,足徑11.7cm。

  壺撇口,細長頸,斜肩,豐腹,下部飽滿,圈足。一側置長流,流與頸間連以橫片。另一側置曲柄,連於頸、腹之間。通體青花裝飾,口沿下飾回紋,頸部自上而下依次為蕉葉紋、回紋、纏枝靈芝紋、如意雲頭紋各一周,腹部繪菊花紋和山茶花紋,近足處繪蓮瓣紋,流及柄均繪纏枝花卉紋。壺附蓋,蓋面繪纏枝花紋。圈足內施白釉。無款識。

  此器造型優美,紋飾布局繁密,描繪細致,所用菊花和山茶為當時流行的紋飾,是明洪武時期青花瓷器中的佳作。

釉裡紅纏枝蓮紋玉壺春瓶

釉裡紅纏枝蓮紋玉壺春瓶另面

釉裡紅纏枝蓮紋玉壺春瓶底部

  釉裡紅纏枝蓮紋玉壺春瓶,明洪武,高32.5cm,口徑8.5cm,足徑11.5cm。

  瓶撇口,細頸,垂腹,圈足。內外釉裡紅裝飾。內口沿繪卷草紋,外壁頸部自上而下依次繪蕉葉紋、回紋、卷草紋,肩部繪下垂如意雲頭紋,腹部繪纏枝蓮紋,近足處繪蓮瓣紋。圈足外牆繪卷草紋。圈足內施白釉。無款識。

  此瓶造型優美,紋飾層次分明,繪畫工整細膩,釉裡紅發色略顯灰暗,表明當時釉裡紅的燒制技術並未達到嫻熟。

  明洪武時期的玉壺春瓶紋飾題材豐富,構圖嚴謹,主題紋飾鮮明醒目。

青花雲龍紋盤

青花雲龍紋盤盤底

  青花雲龍紋盤,明洪武,高3.2cm,口徑14.4cm,足徑8.8cm。

  盤撇口,弧壁,圈足。內外青花裝飾,內底雙弦紋內繪三朵“品”字形排列的雲紋,裡口邊繪卷草紋,外壁繪雲龍紋。圈足內施白釉。無款識。

  此器胎質精細,胎體厚重,釉面瑩潤,青花色澤淺淡,少有暈散,紋飾中分散著極其明顯的深色小星點,這種小黑斑的特征與元代和明永樂時的青花器常見的塊狀黑斑有所不同。值得一提的是,此盤內壁釉下模印雲龍紋,延續了元代卵白釉瓷器的裝飾風格。

釉裡紅四季花卉紋石榴尊

釉裡紅四季花卉紋石榴尊尊底

  釉裡紅四季花卉紋石榴尊,明洪武,高53cm,口徑26.5cm,足徑23.2cm。

  罐通體起瓜棱。撇口,短頸,豐肩,肩以下漸斂,圈足。外壁釉裡紅紋飾共10層,近口沿外繪回紋,其下繪連續如意雲頭紋。肩部紋飾自上而下依次為變形蓮瓣含折枝蓮紋、朵雲紋,連續如意雲頭含折枝蓮紋。腹部繪四季花卉12組,均配以湖石。腹下繪變形蓮瓣紋,其內繪朵菊紋。脛(jìng 音敬)部繪回紋。近足處繪變形蓮瓣紋,其內繪折枝蓮紋。足邊繪卷草紋。外底無釉。無款識。

  此罐形體高大,釉裡紅發色雖略顯灰暗,但主題紋飾四季花卉的描繪卻細膩生動。紋飾布局繁密,層次清晰,體現了元末明初瓷器粗獷豪放的藝術特色。

釉裡紅鬆竹梅紋玉壺春瓶

釉裡紅鬆竹梅紋玉壺春瓶另面

  釉裡紅鬆竹梅紋玉壺春瓶,高33cm,口徑8.8cm,足徑11.3cm。

  瓶撇口,細頸,圓腹,平底,圈足。通體釉裡紅紋飾:裡口沿繪卷枝紋一周,頸部繪蕉葉紋,頸、腹之間繪變形海水、卷枝紋各一周,腹部主題紋飾為鬆竹梅,襯以山石、芭蕉、靈芝紋。近足處繪蓮瓣紋一周,圈足上亦繪卷枝紋。

  釉裡紅是元代景德鎮窯創燒的一個品種,燒成難度大。此件玉壺春瓶繼承元代釉裡紅的燒制技術,紅呈色較純正,紋飾清晰,是明初景德鎮釉裡紅之佳作。

(責編:潘佳佳、王鶴瑾)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