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展覽“魚龍混雜”,怪策展人缺位嗎

鐘菡
2018年07月13日08:59 | 來源:解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展覽“魚龍混雜”,怪策展人缺位嗎

  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日前公布“青策計劃2018”兩組獲選方案,讓“策展人”這一群體再度引起公眾注意。2017年,本市美術館共舉辦展覽723場,吸引617萬人次參觀,上海的藝術展覽市場繁榮可見一斑﹔但另一方面,優質展覽的缺乏也讓業內人士感到困擾。如今,幾乎每個展覽都會配一名策展人,但策展人是否真的滿足市場需求並發揮作用仍令人存疑。面對展覽市場“魚龍混雜”的局面,是否該怪策展人缺位?

  做策展人需要專業門檻嗎?

  策展人是藝術展示機構和藝術家之間的中介,也是大眾和藝術展示機構之間的橋梁。策展人、批評家姜俊認為,策展人的任務就是發現問題、創造議題,並通過展覽打開公眾。“策展人幫助大眾看懂作品,他像一個導演,而藝術家則像演員。”但也有評論家指出,中國很少有純粹意義上的策展人。“現在的一些策展人難以抵制誘惑,他們直接或間接參與到商業運作中,各立山頭,缺乏獨立性、公正性,甚至互相打壓,給藝術市場帶來極大的混亂。也造成一些青年藝術家盲目跟風,對學術發展極為不利。”
  孫啟棟是一名機構策展人,像他一樣的機構策展人在上海並不多,“許多人並不以策展人這個身份養活自己,比如很多大學老師、媒體人或者評論家,也在以策展人身份開展工作。”他坦言,在許多展覽裡,策展人只是“挂名”或者玩票,並不處理空間和作品的關系。“展覽是一種文化產品,就像電影必須有制片、導演、編劇等,展覽也必須有藝術家和策展人,策展人成了一種標配。有些策展人只是提供一篇文章或者自己的名字,變成一種品牌加持。”
  做策展人需要專業門檻嗎?如今,很多藝術院校都設有策展專業,但這並不意味著一定要“科班出身”才可以策展。從“青策計劃2018”方案征集的投稿者可見,策展人多元化的知識背景日漸明顯,相較往年,建筑、設計、新媒體、戲劇專業背景的投稿者比例明顯攀升,他們大多具備一定的策展實踐經歷、發散想象力,以及文本寫作能力。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館長龔彥認為,策展這個行當已經不再是純學術圈內的事情,但藝術背景是必須的。孫啟棟說,“策展不是手段,而是一種想法的傳達。比如要做一個電子音樂的大展,職業策展人不一定比一個真正的電子音樂發燒友做得好。但這不等於說策展沒有門檻,而是看需要處理什麼問題。每個策展人都有局限性。”
  “就像波伊斯說人人都可以成為藝術家,人人都可以成為策展人。大家都可以去嘗試策展,但就和今天人人都可以當主播一樣,不會沖擊到職業策展人的生存。”姜俊並不擔心如今“策展人”太多會給市場帶來亂象。

  保持美術館的專業性權威性

  “很多時候是畫廊、美術館希望策展人幫忙做藝術運作與推廣,但真正的策展人應該有職業操守,有自己的學術主張和學術判斷。”在上海油畫雕塑院美術館副館長傅軍看來,如今行業裡許多人盡管號稱策展人,但實際只是一名組織者或者中介。她認為,防止藝術市場亂象發生,策展人的學術素養和職業倫理更為重要。
  新近出台的《上海市美術館管理辦法(試行)》明確美術館職能包括收藏、研究、展覽、公共教育、文化交流等,這也意味著許多號稱是“美術館”的機構實際未必夠格。近一二十年上海美術館行業進入蓬勃發展期,但大量新造美術館的藏品、專業人才卻難以跟上。市文廣影視局調研發現,藝術理論、藝術管理出身專業人員的缺乏已成為制約本市美術館發展的重要問題。部分民營美術館甚至沒有一位藝術專業人員,成為挂著美術館牌子的展廳,承接各種展覽活動。“優質資源少,專業人才少,一些非專業的人才有市場,良好的藝術生態依附於美術館的專業化、規范化發展。”
  “在藝術生態面前,策展能影響的層面有限。”孫啟棟也認為,好的展覽首先取決於美術館的運營思路,然后才是策展人是否出色。“美術館要建設藝術生態,而不是消費現在的藝術生態。”
  姜俊同樣把問題的關鍵點放在美術館層面。他指出,如今上海、北京的各大私人和公立美術館都爭相播放“西方大片”,以給客流和票房帶來雙重保障,而隻要是中國藝術家的展覽,往往門庭清靜。美術館沒有自己的策劃團隊,讓展覽呈現出同質化、投機、無目的性趨勢,而西方的美術館大多有研究部門,它們如同企業的研發部,為美術館開發獨特的展覽項目,並在和其他場館的交流中輸出。“美術館應該長期研發有水平的展覽,成為內容制造的平台。觀眾不是沖著大牌展覽,而是沖著美術館來。當你研發的展覽別人希望引進時,才是成功的。”
  傅軍認為,盡管目前美術館行業裡收藏研究、公共教育、修復、行政管理等人才都很缺乏,但隨著行業培訓的增加、學院教育的加強,以及海外新生力量的加入,會逐漸改變這一生態。“開設美術館是好事情,上海在全國而言,已經跑在很前面了,同時目前所遇到的問題也是一個樣本。上海率先推出的美術館管理辦法有利於保持美術館的專業性、權威性,我們應該在辦法指導下,加強行業自律交流,借助政府力量和行業自身建設共同改善文化生態。”

(責編:赫英海、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