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透過《雙鷹圖》  去看看那個叫林良的大畫家

2018年07月11日08:4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透過《雙鷹圖》 去看看那個叫林良的大畫家

  雙鷹圖 廣東省博物館藏

  鬆鶴圖 廣東省博物館藏

  秋樹聚禽圖 廣州藝術博物館藏

  對很多人,甚至是天賦很好的人來說,能把一件事做好,已經是不得了的成就。今天我們要講的這位也是這樣,他憑著妙筆丹青,把老鷹圖畫到了極致,把自己畫成了“粵畫之祖”。這個人,叫林良。他有一件《雙鷹圖》藏在廣東省博物館5000余件的中國古代繪畫當中,相當惹人注目。

  文、圖/記者 卜鬆竹

  他是“粵畫之祖”

  影響了清代藝術網紅

  這件《雙鷹圖》一看就讓人忘不了。兩隻鷹立於石上,石、樹積雪凝寒。用藝術社區裡那些迷弟迷妹們的評價來說,就是“筆墨韻潤,富於層次、力度和節奏感”。如果具體分析就是:“作者先用深墨干筆皴點出雙鷹翎毛的結構大要,再以濃淡漸變闊筆畫出正羽和尾羽,然后施濃墨點羽翼,使之質感增強﹔而以焦墨勾喙和點睛,更覺雄鷹神態炯炯﹔鷹爪用淡墨略暈,勾勒挺勁堅實,使雙鷹的造型高大完整,氣勢雄強。”

  理性的語言很難精確描摹感性充沛的畫作。一般人看畫,都有自己直觀的標准,不能一概而求。不過我們也會發現,隻要是好畫,絕大部分人,還是會被吸引的。

  《雙鷹圖》無疑就是這樣一件作品。林良擅畫雄鷹、雁鵝、鶴鷺等大鳥,他受徐熙、黃荃影響很深,又能跳出徐、黃案臼,自成一體。這是非常難得的。他用墨大筆淋漓,粗豪簡放,時以草書筆意入畫,追求寫意中神韻的流動,透著一股凌厲的野氣。故宮博物院學術研究部研究員余輝曾指出,在明代以前的廣東,沒有一位畫家像林良這樣產生重大的藝術影響。他之后的南粵畫壇,以一個開放的心態、豪放的筆墨汲取、消化來自各地的藝術精粹。他的繪畫膽識和筆墨創意,對廣東明清的水墨、設色寫意花鳥畫發揮了十分重要的垂范作用。這種影響不僅在廣東,而且擴展到江南,甚至遠播日本等海外地區。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館員、嶺南書畫研究專家朱萬章評價他是“廣東畫史上較早蜚聲於嶺外的少數畫家之一”。他的花鳥,介於“寫形”與“寫意”之間,而以寫意為工。史稱其“畫著色花果、翎毛,極其精巧,取水墨為煙波,出沒鳧雁……頗見清遠”。翻譯過來說,就是畫花鳥走獸,工法精妙,意境更高。他教出了不少優秀的弟子,比如兒子林郊,劉巢雲、余姚邵節、常熟瞿呆、江寧殷善等,清代的藝術網紅、揚州八怪之一李鱓也宗法林良,學到了他的很多真本事。他最大的貢獻,是開明代寫意花鳥畫之先河。僅此一點,便可使其立於畫壇,傳名后世而不倒。

  雖然遇到很多貴人 但他真是靠實力上位的

  明代雖然沒有設置專門的官辦畫院機構,但在建立之初,就征召了大量畫家進入宮廷。尤其是在宣德到弘治年間,宮廷畫家眾多,創作十分旺盛。林良就是這一時期宮廷畫家群體當中的一位代表。

  本省一位名畫家說過,搞藝術要想成名成家,因素固然很多,但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是“活得長”。也就是說,得有足夠的時間,去完善自己的藝術風格,提高自己的藝術水平,同時有可能結識更多的人,找到更多的機會。

  僅從這點上來說,林良無疑是成功的。他是廣東南海人。一生經歷了明宣宗、英宗、代宗、憲宗、孝宗五朝,幾乎跨越明代初期、中期的整個15世紀,至少活了74歲。與其他同樣供職與內廷的大畫家們相比,他的作品在當時似乎更加受歡迎,因為故宮現在能查到的他的畫作極少,按余輝的分析,應該是大多作為貴重的皇家寶貝,賞賜給王公貴人們了。其他很多和他名聲相若的畫家的作品,就沒有這般待遇。

  研究者們常常提到,林良“早年多得貴人相助”。俗語雲“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六名七相八敬神,九交貴人十養生”。按這個中國傳統民間的成功密碼排序,“貴人”的位置挺靠后。應該說,是林良自己杰出的特質,令他能有別人不具備的結識“貴人”的能力。所以少年人,不要總是幻想霸道總裁愛上你,或者你的上司是豪門。資源的配置和交流大體上是有序流動的,還是認真學藝來得比較靠譜。

  林良年少時師從的第一個畫家,是同鄉顏宗。顏宗在廣東畫壇上也是一個重要人物,是目前已知廣東最早有畫跡傳世的畫家。之后林良又跟隨曾任廣州知府的何寅和著名的明初宮廷畫家、工筆花鳥高手邊景昭,受其影響很深。

  這個最杰出的畫家 估計也曾做過圖像分析師

  年輕時候的林良有著傳統中國文化中謙遜內斂的美德,小心地收藏起自己卓越的藝術天賦和獨辟蹊徑的創作風格,“秘不示人”。但命運的車輪旋轉,常常由不得人。林良供職廣東布政使司期間,一日,上司借了一些名畫來欣賞,林良在一旁卻指出這些畫的諸多弊處。上司大怒,要鞭打林良。林良無奈之下以“善畫”為自己開脫。上司令他當堂一試,畫畢眾人皆驚,從此畫名遠揚。而他所從事的職業,也讓其在從藝之初,就能接觸到當時社會的精英群體,與之互相補益。這是很多江湖畫家所難以企及的資源。

  因公務需要,林良時常要到京師通政司上報公文,其善畫的名聲也慢慢傳播到內廷。大約在成化年間(1465~1487),年過而立的林良經舉薦,入宮開始了長達20年的宮廷畫家生涯。

  林良這個“文人”任職於錦衣衛,最終成為最高品階的錦衣衛指揮。明代宮廷畫家多授錦衣衛系統的武職。這一方面是受到宋代皇帝授畫院畫家武職的影響﹔另一方面,也可能說明宮廷畫家,特別是其中的人物畫家,與錦衣衛的職責有一定的關聯。有研究者指出,明代宮廷畫家的地位達到空前的高度,從職業待遇上看,甚至遠遠超過了被認為最推崇宮廷畫家的宋代——明代宮廷畫家中,有十位達到三品﹔宋代翰林圖畫院畫家僅有韓拙、郭熙兩人為從八品——這很可能和他們“圖像創作與分析師”的獨特身份有關。

  余輝就曾解釋說,宮廷畫家在鑒別、解讀各類繪畫、圖籍,以及朝廷借用繪畫作軍情機要,繪制山川地形,繪制追捕逃犯的“畫影圖形”等方面,均有著不可取代的能力。而林良在供職錦衣衛之初,如果不使用他兼畫人物的特長為朝廷提供特殊的服務並建立奇勛,是很難得到憲宗和孝宗的青睞的。而他愛繪、擅繪大鳥、雄鷹的特點,很可能也和這種彪悍的工作性質相關。

  無論怎樣,今天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林良,是一個打破了宋代以來盛行的勾勒精細、敷彩濃麗的工筆體格,以全新的筆法、墨色、造型、氣勢,開拓出水墨闊筆寫意花鳥新風貌的畫家。嶺南的畫史上,能擁有這樣一位創新的大師,真是令人高興。

(責編:魯婧、王鶴瑾)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