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意必吉祥:古代瓷器上的圖案寓意解析

2018年05月24日16:34 | 來源:人民網-書畫頻道
小字號

瓷器,自誕生之初就被賦予了眾多意義,尤其是上面的紋飾,題材豐富,技法巧妙,可謂“圖必有意,意必吉祥”。下面列出各種瓷器的圖案,明其寓意,一飽眼福:

二龍戲珠

一般為兩條雲龍與一顆火珠。《通雅》中有“龍珠在頜”的說法,龍珠被認為是一種寶珠,可避水火。此外,還有群龍戲珠(多條龍)和雲龍捧壽(二龍盤旋間有一壽字),都是表示吉祥安泰和祝頌平安與長壽之意。

龍鳳呈祥

為一龍一鳳。傳說龍是鱗虫之長,鳳為羽虫之尊。哪裡有龍出現,哪裡就有鳳來儀,哪裡就會天下太平,五谷豐登。龍鳳是人們心目中的祥獸瑞鳥,為一種祥瑞和吉祥的象征。此外還有“龍祥鳳瑞”。

龜鶴齊齡

為一龜一鶴。傳說中的龜是四靈之一,為甲虫之長,是長壽的象征,可兆吉凶。鶴則是一種仙禽,“千年則變成蒼,又兩千歲則變黑,所謂玄鶴也”。所以鶴常被認為鳥中長壽的代表。龜鶴齊齡則寓有同享高壽之意。

鬆鶴延年

為仙鶴與鬆樹。鬆被認為是百木之長,而“鬆柏之有心也,貫四時而不改柯易葉”,所以鬆不但象征長壽,也是有志有節的代表。鬆鶴延年則寓延年益壽或志節清高之意。亦有稱“鬆鶴同春”。

歲寒三友

“歲寒三友”指鬆、竹、梅,三者經冬不衰,傲骨迎風,挺霜而立。分開來講,鬆象征常青不老,竹象征君子之道,梅象征冰清玉潔。

壽比南山

也稱“壽山福海”或“福如東海,壽比南山”。《詩經》中有“如南山之壽”這樣的詩句,以山水鬆樹或海水青山借喻福長壽永之意。

三星高照

為三個老神仙。“三星”是福星、祿星、壽星。或稱福、祿、壽三星,傳說福星管禍福,祿星管富貴、壽星管生死。“三星高照”象征著幸福、富有和長壽。

年年有余

年年有魚是“年年有余”的諧音,圖中要有蓮花或蓮藕,還要有魚,即“蓮連有魚”。代表生活富足,每年都有多余的財富及糧食。

馬上封候

為一馬上一蜂一猴﹔“猴”象征“侯”,即古時高官。以馬上封(蜂)候(猴)的寓意來表達一種立即就要升騰的願望。

太師少師

為一大一小兩頭獅子。古代宮名中有太師,以“獅”“師”同音,而借音借意以獅為師。有兩隻獅子,意為教子成龍,輩輩高官。

八寶聯春

為八件寶器。八寶分兩類,一類是佛家八寶,一類是仙家八寶。佛家八寶為:輪、螺、傘、蓋、花、罐、魚、長。仙家八寶為:漁鼓、寶劍、花籃、放籬、葫蘆、扇子、陰陽板、橫笛。

八仙過海

為八仙人各持寶器,下面有大海波濤。俗話說,“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八仙人有張果老、呂洞賓、韓湘子、曹國舅、鐵拐李、漢中離、何仙姑、藍採和。傳說八仙在慶賀王母娘娘壽辰歸途中路過東洋大海,各自用法寶護身為舟,竟相過海,以示神通。

天女散花

為一仙女提籃作散花狀。佛經故事中說,天女將花撒於菩薩的身上,用以檢驗佛門弟子們的行道好壞。

麒麟送子

為麒麟背上騎一娃娃。麒麟為毛虫之長,為四靈之一,是祥瑞的象征,吉祥如意的征兆。麒麟背上有騎一娃娃,可表達人們心中盼望得子的願望。

五蝠捧壽

為五隻蝙蝠中間有一壽桃或一團。“五蝠”即“五福”,人們認為五福為“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修好德、五日考終命。”五蝠捧壽寓意有福長壽。

花開富貴

為牡丹花盛開圖案。牡丹素有"國色天香""花中之王"的美稱,長期以來被人們當做富貴吉祥、繁榮興旺的象征。

平安如意

為一瓶、鵲鴉與如意。以瓶寓“平”音,以鵲鴉寓“安”意,再加上一個如意,而稱為“平安如意”。

玉堂富貴

為玉蘭花、海棠花、牡丹花。以玉蘭花(玉)、海棠花(堂)牡丹花(富貴)寓意“王堂富貴”。

(責編:潘佳佳、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