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兩會策劃:代表委員為堅定文化自信建言獻策

2018年03月16日08:13 | 來源:人民網-書畫頻道
小字號

在兩會上,代表、委員積極參政議政的議案和提案,圍繞堅定文化自信,加強國際間文化藝術交流,促進文化藝術事業的繁榮和發展建言獻策,提出各自的真知灼見。

加強文化產業管理 促進文化產業健康有序發展

——王繡(全國人大代表、洛陽博物館名譽館長、洛陽市文聯副主席)

【背景

隨著國家對文化產業的扶持與鼓勵,文化產業建設一哄而上,出現“濫文化”產業現象。有的地方政府及投資者對文化產業的理解不夠透徹、界定不夠唯確、調研不夠深入,盲目投資,導致文化產品粗制濫造。許多文化企業品牌戰略意識不強,缺乏叫得響的文化產業品牌。此外,文化產業人才匱乏,缺少行業領軍人物,以至於許多文化企業難以做大做強,在各自經營的小圈子裡單打獨斗。

【建議

第一,加強頂層設計,各級政府不僅要有大力發展文化產業的總體目標和頂層規劃,還要有一整套的政策支持鏈與保障措施,促進文化產業健康序可持續發展。第二,強化品牌意識,做好品牌宣傳,突出品牌效應,打造龍頭企業,結合創新與文化創意,推出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精品。第三,實施文化產業人才戰略,培養和儲備文化產業方向的精英人才,各高校可開設文化產業專業,為文化產業發展培養和儲備科班人才,各級政府可建立文化產業培訓機制,對文化產業企業有計劃、上規模進行培訓,盡快培養和造就一批德才兼備、結構合理、規模宏大的文化產業人才隊伍。

中國應盡快籌建“中國藝術史博物館”

——楊曉陽(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國家畫院院長)

【背景】

在正常的經濟發展狀態之下,經濟越發達、生活越現代,對藝術欣賞的品位越高。而當前中國的現狀並非如此。對於越來越多的高收入人群,如果他們極少受過藝術教育,藝術水准很低,那麼,他們所擁有的財富就可能更大程度上刺激低俗藝術的發展,對藝術欣賞、藝術產業發展產生倒挂影響,進而導致了藝術向相反的方向發展。

【建議】

中國應盡快籌建“中國藝術史博物館”,這並不是為了培養專業藝術家、藝術團隊所設置,而是全民教育、終身教育的必備設施,以便大家了解古今中外藝術史的開端,發展的不同風格等。在欣賞古今中外優秀的藝術品的過程中,逐漸建構自身全面的藝術審美體系與標准。同時,還促進國人借助藝術去豐富其對人生的認識、對其他知識的增長。當人們對藝術高低雅俗之間的分界、底線有了認知,再用這個標准來看當下紛繁的藝術品,自然就會有客觀的判斷。

文物閑置情況嚴重應讓文物“活”起來

——王春法(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

【背景】

由於一些考古發掘單位長期拒不移交考古出土文物,導致全國各地有上百萬件珍貴出土文物長期積壓在各級各類考古發掘單位,文物資源閑置情況嚴重。這些珍貴文物長期積壓在庫房,不能為人民群眾廣泛知曉欣賞。重要文物長時間入藏斷流,國家博物館系統構建中華文化物化表達體系的功能被嚴重削弱。

【建議】

將考古發掘文物分配權從省級文物行政部門分配為主,調整為國務院文物行政部門進行分配,不再把提交考古發掘報告作為移交出土文物的前置條件。

科學規劃博物館體系建設,健全文物調配交流機制。國家博物館要發揮行業頭雁作用,探索實施總分館運營模式,聯合一批有特色特點的地方性博物館共同組成系統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博物館體系。

(責編:王鶴瑾、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