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三國時候的房產証什麼樣 南昌古墓出土文物告訴你

袁慧晶
2018年02月24日08:5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三國時候的房產証什麼樣 南昌古墓出土文物告訴你

  原標題:三國時候的“房產証”什麼樣?——南昌一古墓出土的“丹書石券”告訴你

  新華社南昌2月23日電(記者 袁慧晶)三國時候的“房產証”什麼樣?記者從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獲悉,考古工作者在一座東吳時期墓葬中發現三國買地券,其功能相當於今天的“房產証”。

  據考古項目負責人楊軍介紹,南昌一工地去年7月發現古墓群,在已發掘的11座墓葬中,除東漢時期少見的六棺合葬墓之外,還發現了迄今考古發現的三國時期唯一石質買地券,由朱砂寫成。這一“丹書石券”的年份為赤烏四年(公元241年),赤烏是三國時期東吳孫權稱帝后第四個年號。

  記者了解到,買地券是由買地契約演變而來的。從東漢到明清時期,歷代皆有。買地券的材質因時代不同而有變化,有鉛質、玉質、石質、陶質,甚至還有鐵質。買地券在墓中多放於墓室內,也有放在墓地甬道或靠近墓門之處的。買地券的出現和使用,反映了土地私有制的發展和土地買賣的盛行。

  楊軍說,考古工作者通過整理買地券的內容發現,該買地券刷新了迄今考古發現關於三國買地券的三個時間概念。如,其上關於“土公”(即土地公)的記載,比神鳳元年的會稽亭侯買地券早十多年﹔關於道教“東海小童”的記載,比升平五年周芳命妻潘氏買地券早120年﹔由於該墓墓主為女性,這一買地券比此前發現的“永安四年”大女宋某的三國買地券早了20年,為我國迄今為止發現的三國時期最早的女性買地券。

(責編:潘佳佳、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