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紅陶獸形壺:我不只是顏值高

侯同佳
2018年02月24日08:5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紅陶獸形壺:我不只是顏值高

  【鎮館之寶·山東博物館】

  寶貝檔案

  姓名:紅陶獸形壺

  年齡:約6000歲

  住址:山東博物館

  個性簽名:我不只是顏值高

  呼呼……小豬我給大家問個好。聽說《光明日報文化記憶》開了《鎮館之寶》欄目,作為山東博物館十大鎮館之寶的其中一個,我也來湊個熱鬧。

  我是一個紅陶質的小壺,出生於公元前4300年至公元前2500年的大汶口文化時期,老家可不是在高老庄,而是在山東泰安附近。當時的手工匠人們做了一系列豬形的紅陶器皿,而我是其中顏值最高、造型最萌的一個。后來,由於我的主人太愛我了,去世后也讓我一直陪他睡在地下,這一覺就睡了6000年。1959年有人發現了我,把我從泥土裡挖了出來,在山東博物館給我安了一個家,還給我做了“保養”,讓我的皮膚像幾千年前一樣有光澤。

  我說我是山東博物館所有紅陶獸形器皿裡長的最萌最好看的,可不是吹牛皮、說大話。我身高21.6厘米,體長22.4厘米,你們看看這張沒有美顏過的肖像照,就可以知道我的身體很健康、身材很肥壯,而且我通體紅色,陶衣鮮亮油潤,說我是陶器裡面的精品,可一點都不過分。

  我有如此光滑美麗的皮膚並不只是保養的結果,更多的是“天生麗質”:作為一個紅陶質的小壺,我的材質可不是油膩的脂肪,而是黏土。聰明的手工匠人為了防止我的身體開裂,就在黏土中摻入了一些沙粒和蚌末,做成夾砂陶。在匠人們把我的造型“凹”出來之后,我就被放到窯中燒制。為了成為一隻質量上乘的小豬,我耐住了900∼1000℃的高溫!最讓我驚喜的是,我那原本黯淡的皮膚,變成了鮮亮的紅色!后來我才知道,當黏土中的鐵元素在高溫下被氧化,就會呈現出紅色。為了改善我因沙粒和蚌末引起的皮膚粗糙,匠人們又對我的周身進行磨光處理,使我的肌膚柔亮、細膩、有光澤。

  作為盛水放酒的器皿,匠人的精巧設計使我非常具有實用性:我的尾部有一個圓柱形口供人注水,張開的嘴巴可以使水流出,而且我仰頭張嘴的設計,可確保在平放的時候不漏水﹔我的背部有把手,便於人們提放﹔我的腹部突出、腿部粗壯的設計,巧妙地擴大了盛水的容積﹔最讓我得意的是,我能依靠四足穩穩站立,可以用火加熱肚子裡的液體。

  除了實用性高,我憨態可掬的造型也深得人們喜愛。胖胖的體格、拱起的鼻子、上翹的尾巴,是不是讓你忍俊不禁呢?我這呆萌的造型足以証明,大汶口文化時期的人們,已經掌握了動物各部位的比例結構,以及體形外表凸凹高低的特點,如此制作出來的器物,使人們不管從正面、側面或其他任何角度看,都很逼真。當時人們的陶塑水平可見一斑。

  但是光憑這些技術是很難讓我如此“萌萌噠”的,這是人類和我們朝夕相處的結果。

  人們有了房子(宀)、有了豬(豕),就有了“家”。早在大汶口文化時期,人們就與我們結下了深厚的友誼。那時候的人,與我們情深意切,死了也要把豬或豬形器皿帶走作伴。考古學家發現,大汶口墓地流行豬頭隨葬,其中一座大型墓的墓主人竟隨葬了14個豬頭!

  有人說,將豬作為隨葬品是供逝者食用的﹔又有人說豬是財富的象征,可以體現出墓主人的高貴身份,豬的數量越多,說明墓主人越有錢﹔也有人說,墓葬中隨葬豬頭是為了保護逝者的靈魂,具有辟邪的作用……這些說法都有道理,無論哪種都可以說明,當時的人們認為豬具有吉祥富足的意義。因此,人類將我們的形象塑成器物以供使用和觀賞,也就不足為奇了。

  (作者:侯同佳,系本報實習生)

(責編:潘佳佳、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