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千金剪紙:縱然片紙值千金

王嘉斌 戴佩佩
2018年02月24日08:4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千金剪紙:縱然片紙值千金

  “從冬至開始,已經有100多隻‘元寶’和‘福’字被附近的村民要去了。”臨近春節,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千金鎮83歲高齡的省級非遺傳承人沈杏妹特別忙碌。一張紅紙在她手上折折疊疊,再剪上幾刀,寓意年年有余的“鯉魚”便從指尖游動出來。

  在許多村民的記憶中,剪紙是他們世代相傳、沿襲至今的一門藝術,並貫穿於生活、生產各個重要的場合。剪紙跟禮俗、歲時節令都有著密切的關系。每到養蠶季節,人們往往會用紅紙剪成蠶貓,貼在窗戶或大門上,祈求蠶繭豐收﹔每逢過年,就貼上“福”“鯉魚”等剪紙作品,期盼來年大吉大利,不僅給節日增添了一份喜慶,而且展示了主人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如果哪戶人家要結婚,鄉鄰們就會自己動手,用剪刀剪出變化多端、花樣繁多的“喜”字。

  走在千金鎮這座歷史悠久的水鄉古鎮,可見家家戶戶門窗上張貼著用紅紙剪刻而成的“蓮花和鯉魚”,寓意“連年有余”﹔抑或“喜鵲和梅花”,寓意“喜上眉梢”……在千金,剪紙是人們祈福與祝願的符號,表達著千金人對生活和人生的積極態度。正如千金籍書法家范斌先生所說:“雙指玩轉顯創意,縱然片紙值千金。”

  纖纖十指,催生了千金剪紙。它誕生於何時,已無從考証。隨著傳統農耕社會的逝去,包括剪紙在內的諸多民間技藝瀕臨消亡。怎麼辦?千金人正在探索民間藝術傳承的“千金模式”。在千金,老一輩剪紙藝人,如沈杏妹、俞永祥、姚莉英,讓老手藝得以留存﹔新一代剪紙骨干,如潘靜霞、孫煜華,又接過了剪紙傳承的接力棒。自20世紀90年代至今,千金剪紙呈現可喜的發展態勢。工藝上,從單純的剪,到剪刻相結合﹔內容上,從簡單的模仿,到復雜的創作﹔傳播上,從個體的自娛自樂,到群體的自發交流……大量原創精品令人耳目一新:“海寶”亮相上海世博會,“全民健身”現身湖州市運動會,“一紙千金”展覽在湖州市文化館拉開帷幕……這些成績的取得,都緣於千金剪紙不故步自封,不斷追求原創,不斷挖掘地域特色。

  在千金中小學實施的“剪紙小傳人栽培工程”,更是讓新生代在剪紙藝術天地裡發芽吐蕊。千金鎮開展了“一紙千金非遺課堂”活動,在中小學生中開展剪紙藝術等傳統文化的教育。對當地學生來說,剪紙課程不僅是學剪紙、貼剪紙,更是一種生活、習俗和文化傳承,讓他們從小感悟剪紙文化的“根”與美。從剪紙興趣小組、興趣班,到金剪刀、拙刀坊社團,校園內形成了“人人有剪刀,個個會剪紙,生生有作品”的濃厚氛圍。

  (作者:王嘉斌 戴佩佩,為媒體人)

(責編:潘佳佳、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