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碎瓷片可能值萬錢

2017年12月14日14:52 | 來源:中國美術報
小字號

  收藏界流傳著一句話:“瓷器有毛,不值分毫。”指的是瑕疵對於瓷器價值的影響。眾所周知,瓷器是較難收藏的一類藏品,陶瓷在燒制、運輸、使用、保存等各個環節中都易損壞。經過百年,能流傳至今且又完好無損的瓷器寥寥無幾。今年在佳士得香港以2.13億港元出售明嘉靖五彩魚藻紋蓋罐的台灣藏家曹興誠就承認,自己出售瓷器藏品的一大原因正是台灣多地震。但近兩年碎瓷片收藏的興起,卻讓很多藏家“唯完整器為貴”的觀念受到了挑戰。

  收藏家馬未都曾在接受採訪時談到自己的親身經歷,道出碎瓷片也能價值萬元的消息所傳不虛。“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賣碎瓷片的商人一口袋一口袋地往北京運。那時候完整器都沒什麼人買,瓷片的銷路可想而知,一毛錢一片。而前段時間我看到五六片碎瓷,在網絡上詢價,沒想到賣家直接回應12萬一片,竟然還是‘一槍打’(不挑揀商品,全套出售)。”

 

 

  事實上,這樣的價格令很多藏家感到驚愕,大多數時候,對於完整器的執念讓人忘記了瓷片的價值。收藏家鄭志海說:“從古至今,一些稀有的、典型年代的瓷器少有,甚至沒有原件整器,此類瓷器碎片的收藏更顯異常珍貴。宋代五大名窯、明清官窯和一些特別的品種(如元青花瓷)價格比較貴,好的瓷片價格能輕鬆攀升至數萬元。”當然,挑選價格極高的碎瓷片同樣需要眼力和經驗。畫家姚涯屏曾撰文寫道:“都說物以稀為貴,想想‘縱有家財萬貫,不如鈞瓷一片’,就知道前面那句話沒那麼絕對。無論稀有瓷片還是普通瓷片,存世量都遠遠超過完整器。所以想著囤積瓷片低買高賣的,要有思想准備,更要有眼力。不是什麼瓷片都有收藏價值。我也曾1000塊買一堆,也曾1000塊買一塊,現在恨不得拿那一堆去換那一塊。”

 

 

  雖然碎瓷片很有可能價值不菲,但能輕易得到名窯碎瓷、“一口袋一口袋賣”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對於大部分普通藏家來說,研究碎瓷片與其說是收藏,不如說是“上手”,用較低的開銷快速提升自己的學習和鑒別能力,這是書本所不能給予的。如果藏家經濟能力許可,可以進行碎瓷片的系列收藏,例如以某個朝代或窯口的瓷片為主題進行收藏。而時下流行的碎瓷包銀,更多的是將碎瓷片作裝飾品看待。無論是做耳環、項鏈、茶托,每一塊飾品背后都可能隱藏著一段歷史。這種頗具收藏意味的生活方式也讓更多人體會到了古瓷的魅力。

(責編:潘佳佳、王鶴瑾)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