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米開朗基羅、羅丹等名家藝術作品 珍貴史料亮相紐約大都會博物館

2017年12月14日08:56 | 來源:文匯報
小字號
原標題:米開朗基羅、羅丹等名家藝術作品 珍貴史料亮相紐約大都會博物館

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近期舉行的“米開朗基羅———非凡的設計師和藝術家特展”中,展出了米開朗基羅寫於1519年的一封親筆信。這封信在佛羅倫薩寫成,收信人為米開朗基羅的仆人彼得洛·厄爾巴諾。米開朗基羅還在信上畫了一隻鳥的速寫。

(大都會博物館官網供圖)

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近期有多台“重量級”的藝術展覽同期展出,包括“羅丹百年祭紀念特展”“米開朗基羅———非凡的設計師和藝術家特展”和“從達芬奇到馬蒂斯:羅伯特·勒曼收藏畫作展”等。這些名家的雕塑、繪畫等作品匯聚一堂,不僅是歐洲文藝復興時期藝術的代表,其中的書信等展品也透露出不少鮮為人知的故事。

“羅丹百年祭紀念特展”率先亮相,該展覽將持續至明年1月中旬。大都會博物館不僅展出了法國雕塑家羅丹近50件雕塑作品,也通過羅丹好友的繪畫再現了他與藝術家的交往,以及一個多世紀以來人們對羅丹作品的收藏。

在此次展覽中,《思想者》 《上帝之手》 《暴風雨》 等羅丹雕塑作品紛紛與觀眾見面,其中 《暴風雨》 已有10年未公開展出過。有人把羅丹譽為古典主義時期最后一位雕刻家,以及現代主義時期第一位雕刻家。他偏愛悲壯的主題,善於從殘破中發掘出力與美,這使其雕塑作品具備博大精深的品格,既動人之情,又啟人以思。

有意思的是,策展人將與羅丹同時代人的繪畫作品陳列在羅丹雕塑周圍,與其形成互文。其中名為《奧古斯特·羅丹》的肖像畫由羅伯特·麥卡梅倫完成於1910年9月,在畫中,羅丹手持其標志性作品《思想者》。同年8月,麥卡梅倫在其日記中寫下他拜訪羅丹的經歷,“羅丹是最偉大的雕塑家,一個迷人的人,有著俊美的長相,淺灰和乳白色相間的頭發給人溫暖的熊一般的感覺。在那時,我產生了為他創作肖像畫的想法。”

“米開朗基羅———非凡的設計師和藝術家特展”則將在大都會博物館展出至明年2月中旬結束。133幅畫作、3件石雕等作品,展示了米開朗基羅作為雕塑家、畫家、建筑藝術家的非凡藝術成就。這些展品從美國和歐洲各地的公共及私人藏品中精選而出。

法國思想家羅曼·羅蘭在 《米開朗基羅傳》 裡說:“生活中隻有一種英雄主義,那就是在認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熱愛生活。”倘若同為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代表藝術家的達·芬奇,作品充滿了深邃與智慧之美,那麼米開朗基羅的作品則以力量和氣勢見長,具有一種雄渾壯偉的英雄精神。有評論家認為他是最接近貝多芬音樂境界的美術家。無論是其雕塑還是繪畫作品,一個個巨人般的宏偉形象挺立起來,塑造出的女性形象同樣具有剛勇氣概,從雕塑 《大衛》、壁畫 《創造亞當》、壁畫 《女預言家利比亞》 等名作中可見一斑。

此次展覽中,雕塑作品 《阿波羅》備受矚目。其題材源於古希臘神話中的太陽神阿波羅。阿波羅是奧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也是主神宙斯與暗夜女神勒托所生之子,以及阿爾忒彌斯的孿生哥哥。他全名為福玻斯·阿波羅,意思是“光明”或“光輝燦爛”。米開朗基羅的這件雕塑所刻畫的阿波羅嚴謹封閉,嚴格遵守古希臘的美學觀念和規范,追求完美無缺的理想美。

另一件珍貴的展品,則是米開朗基羅寫於1519年的一封親筆信。這封信在佛羅倫薩寫成,收信人為米開朗基羅的仆人彼得洛·厄爾巴諾。厄爾巴諾是米開朗基羅的管家,也在意大利卡拉拉山的採石場工作,為其主人的雕塑事業效力。在信中,米開朗基羅寫道,“彼得洛,關於我用來雕像的石頭,請告訴我它進展如何,假如你需要浪費很多時間來等待裝載石頭,不如先回來一趟吧。”據悉,從米開朗基羅生活的時代直至19世紀,意大利藝術家需要的雕塑石材,往往來自位於托斯卡納最北端的卡拉拉採石場。事實上,在採石場工作不僅需要消耗極大的體力,也常常面臨危險。可見,偉大藝術的背后往往蘊藏著無數普通人為之付出的艱辛。(記者姜方)

(責編:魯婧、王鶴瑾)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