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大唐歲月——中國唐代壁畫賞析(四)

金召
2017年12月07日09:31 | 來源:美術報
小字號
狩獵出行圖(局部一) 章懷太子墓 現藏於陝西歷史博物館 收錄於《中國古代壁畫·唐代》
狩獵出行圖(局部一) 章懷太子墓 現藏於陝西歷史博物館 收錄於《中國古代壁畫·唐代》
原標題:大唐歲月

  千騎奔馳,騰空越野,颯沓流星。唐人善騎愛馬,帝王和貴族把狩獵作為人生三大樂事之一,遂使狩獵活動成為唐代繪畫的重要題材。出自陝西省乾縣距乾陵東南約3公裡處的章懷太子墓的《狩獵出行圖》,將唐代狩獵的宏大場面記錄了下來。壁畫高1-2米,寬近9米,揭取時分割為4塊。

  章懷太子李賢(654年-684年)是唐高宗和武則天的次子,也是諸王子中極具才華的一位。貴為皇太子的他曾經奉詔監國,卻終遭生母武則天的猜忌與貶黜,在流放之地受逼自盡。在《狩獵出行圖》中,這位壯志未酬的王子,在另一世界獲得了自由馳騁的空間。

  畫面最右側的局部中,共繪騎馬者20余人,為首者是一位身著青衣的男子,面目雖已損毀,但身著紫袍,仍然可見雍容端庄之感。坐騎白馬頸披長鬃,馬尾垂散。有學者觀察馬匹的步伐,該馬一側的前后蹄同時抬起,呈現出不同於一般馬匹的走姿,在唐代文獻中被稱為“走馬”。走馬鞍背平穩,騎之無前顛后仰之苦,不易產生疲勞,是極少數身份尊貴者享用的。並由此推測,騎馬者可能為李賢本人。

  其他馬匹均剪鬃扎尾,前后分腿飛馳。騎手皆頭戴幞頭,有的還在幞頭外系抹額,或身穿翻領胡服,或穿圓領袍服,有的腰間系胡祿。手持旗幟,隨風飄揚。圖中還出現了獵犬、鷹、鷂、獵豹、猞猁等動物形象,再現了唐代皇室狩獵出行時架鷹帶犬的時尚。

(責編:赫英海、潘佳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