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100年前的北京飯店

劉陽
2017年12月05日09:2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00年前的北京飯店

  ▲1917年,新建成的北京飯店西樓。

  ▲北京飯店客房。

  ▲北京飯店豪華套間的客廳。

  ▲北京飯店的服務前台,服務員身著統一的制服。當時北京飯店提供雙語服務。

  ▲北京飯店內的咖啡休息區。

   北京飯店餐廳,以西餐為主,紅酒大多來自歐洲,也有北京西郊黑山扈教會酒廠產的紅酒。

   北京飯店六層露天觀景台。客人既可以在這裡舉行酒會、舞會,也可以眺望紫禁城和西山的美景。

  在即將舉行的華辰影像2017秋拍中,攝影家約翰·詹布魯恩專門為北京飯店拍攝的“北京大飯店”影集非常引人注目。1917年,北京飯店向西發展擴大規模,新建了7層大樓。這本影集就是為了這座新大樓的建成而專門拍攝制作的。影集中共有22幅照片,既有我們熟悉的北京飯店外觀,也有十分罕見的飯店大堂、餐廳、客房、廚房等內部景觀。

  北京飯店歷史悠久,一直是北京飯店業中的翹楚。不過,這樣一座中外馳名的高檔大飯店,最初卻是由一個小酒館發展起來的。1900年冬天,兩個來自法國的年輕人傍扎(Banza)和佩拉蒂(Peiladi)在崇文門內大街蘇州胡同南邊路東的三間門面房,開了個小酒館。盡管酒館面積不大,生意卻很紅火。這裡離東交民巷外國兵營不遠,煎豬排和雞蛋的香味勾起大兵們的思鄉之情,而兩毛錢一杯的葡萄酒更是讓人沉醉不已。

  那時京漢鐵路在長辛店也有了總站存車處,需求量很大,佩拉蒂看到商機,決定單干,就退股到長辛店開酒飯鋪去了。於是,另一個意大利人貝朗特(Beurande)與傍扎合作。1901年,小酒館便遷到東單菜市西隔壁,正式挂上了“北京飯店”的招牌。后來,他們將飯店盤給一個意大利人盧蘇經營。兩年后,盧蘇在王府井南口建起一座五層紅磚樓(即現在的新大樓舊址)。

  1917年,北京飯店又建起一座7層法式洋樓(即今北京飯店B座),建筑外形選取了17世紀的法式建筑格調,內部非常豪華浪漫。飯店內不僅設有酒吧、舞池、理發室、客房、獨立衛生間等設施,而且客房還配備電話和暖氣。新飯店擁有200間客房,兩部奧的斯牌升降電梯可將客人直送至7層酒吧和可供賓客跳舞娛樂的室外花園天台。

  當時,北京飯店被譽為“遠東唯一豪華酒店”,也成為來京中外貴賓的下榻首選。根據資料顯示,“北京飯店豪華套房帶一日四餐,一頓早點、一頓午餐、一頓下午茶、一頓晚餐。住一天三十四塊,相當於一個小學教員一個月工資”。鼎盛時期,北京飯店一天能賺2600銀元。北京飯店與六國飯店、東方飯店被稱為“北京三大飯店”。北京飯店以位置最佳、景觀最佳、服務最佳,名列三家飯店之首。

  民國時期很多重要人物都曾入住北京飯店。孫中山先生曾下榻北京飯店5101房間,宋慶齡下榻1637房間。1924年至1925年,馮玉祥將軍曾下榻3121房間,張學良將軍曾下榻4121房間。此外,一戰時期的英法聯軍總司令福煦、英國大文豪蕭伯納、哲學家羅素、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印度大詩人泰戈爾等顯赫人物,都曾下榻北京飯店。

  1937年“七七事變”后,北京飯店由於缺少客源,難以經營,1940年不得不登報拋售股票。日本人立馬購進北京飯店一半以上的股票。從此,北京飯店由日本人管理,並改名“株式會社北京飯店”。此后,北京飯店的管理人員基本換成日本人,住客也僅針對日本人。飯店開設日本俱樂部、日本圖書館,聘請東京廚師,新增榻榻米房間。日軍佔領時期,日本憲兵經常出入飯店,飯店內人心惶惶,中方服務員的工資難以維持生計。

  1945年抗戰勝利,北京飯店由國民政府接收管理,一度成為專門接待美軍的高級招待所。直至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北京飯店的命運才隨之出現轉折。

  1949年10月1日,開國大典結束后,中央人民政府在北京飯店設宴招待貴賓,此次宴會被譽為“開國第一宴”。

  直到今天,北京飯店依然承擔著重要國事活動和會議的接待工作。它在承載著酒店功能性和特殊政治身份的雙重使命中見証了時代的變遷。劉陽/文

  本版圖片由華辰拍賣公司提供

(責編:魯婧、潘佳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