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五代墓志中的“二王”書風

賴以儒
2017年12月04日09:33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代墓志中的“二王”書風

  《北漢石暎墓志》局部

  《北漢石暎墓志》與《蘭亭集序》馮承素摹本單字比較

  《任公屏盜碑》(局部)

  五代墓志中,雖非史載之名家書丹鐫刻,亦有端嚴遒麗者,若《后周劉琪墓志》之清勁雅正。雖是書丹、刻工之粗率,亦有拙趣可愛者,如《后梁穆君弘墓志》之落拓不羈。而五代墓志志銘及其碑額之書風,可考五代書風之尚。

  自唐太宗始,行書入碑志已成一種風尚,五代十國延續唐風,其墓志中多是師法王羲之,如《北漢石暎墓志》《后周任公屏盜碑》等。

  《北漢石暎墓志》立於北漢天會八年(964年),朱仲武撰並書。朱仲武,后周末太子通事舍人。此墓志,清陸心源《唐文拾遺》卷四十七、清趙之謙《補寰宇訪碑錄》卷四、清王言《金石萃編補略》卷一皆載。可見其在清代時已被發掘。此墓志,幾乎字字取自王羲之法帖,自《蘭亭序》至《懷仁集王聖教序》,猶若集字墓志。通觀全篇,字與字之間參差錯落,字距與行距極為相近,與馮承素摹本《蘭亭》章法相似,散而不亂,可窺其氣息之優雅,雖墓志已有殘蝕之狀。其字之用筆,提按頓挫之自然,輕重粗細之相宜,點畫之豐富多變,直取《蘭亭》意韻。其結字,疏密相間,揖讓向背之巧妙,體態生動優美,平正中寓有欹側,變化不一。如“樂”“后世”“所”“哉”等字,皆直取《蘭亭》。其氣度翩翩,仿佛竹林君子悠游於山水之間,神態優雅,氣宇不凡。可見朱仲武學“二王”之功,尤為著力,細大不捐,而略得其神採氣質。然較之《蘭亭》摹本墨跡,雖用筆、結字多有取之,而《蘭亭》摹本墨跡從容洒脫之氣度、超然玄遠之神情,此墓志不可全得,非晉人也,非羲之聖手也。

  《后周任公屏盜碑》,立於后周顯德二年(955年),張光振行書。此墓志,清孫星衍《寰宇訪碑錄》卷五、清武億《授堂金石文字續跋》卷八、清畢沅《山左金石志》卷十四皆載。孫光振,后周顯德年間書家,書此碑時任翰林待詔、朝議大夫、行司農丞,然史未載其名。此墓志書風有二王意趣,墓志中字之用筆、結字多取於《懷仁集王聖教序》,如“皇”“帝”“於”“賢”“能”“之”等字,幾近於《聖教》。點畫取《聖教》筆意,遒勁中有飄逸。結字婉轉流美,體態多姿,通篇字勢暢達。然其用筆簡略,篇章排列嚴整如算子,近於其時所謂“院體”,乏《聖教》之雋永靈逸。

  《后周田仁訓及妻王氏合葬志》,立於后周顯德二年(955年)。此墓志亦是師王羲之,多源於《懷仁集王聖教序》。其用筆、結字皆簡化,且結字隨性為之,不拘於王字法度,草率之作。又如《后唐李重吉墓志》,立於清泰元年(934年),權令珣行書。此墓志書風亦是師法王羲之,多取於《懷仁集王聖教序》,然率意簡略之作。

  五代十國墓志書風中,行書多師王羲之,然精致者寡,粗率者眾,蓋與時代之亂極其相關。

(責編:魯婧、潘佳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