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2.04億港元《琵琶行》憑啥這麼貴

2017年12月04日09:09 | 來源:石家庄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4億港元《琵琶行》憑啥這麼貴

  ■傅抱石《琵琶行》,設色紙本(113 x 66厘米)。

  傅抱石的作品越來越貴了!在佳士得香港於11月28日16時30分准時舉槌的“千秋名韻 — 孔祥熙家族舊藏傅抱石《琵琶行》”單一拍品專題拍賣會上,傅抱石創作於1945年的《琵琶行》以1.8億港元落槌,以2.04億港元成交。那麼,這幅人物畫為什麼貴呢?

  佳士得中國書畫部國際總監江炳強表示:“《琵琶行》曾由孔祥熙家族珍藏六十余載,可謂傅抱石人物畫、詩意畫全盛時期的杰出代表作。作品構圖縝密,人物刻畫入木三分,開創了中國近現代人物畫高古典雅的嶄新面貌,也奠定了傅抱石近現代人物畫大家的歷史地位。”

  此作品完成后由孔祥熙家族收藏,輾轉中國台灣、美國,至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孔氏夫婦先后作古,后人繼承,秘藏孔家,再未出現於公開場合。2010年,此作由佳士得拍賣,一經面世,即改變世人對傅抱石人物畫存世作品格局之認識,創下當年傅抱石作品拍賣世界紀錄,奠定其傅氏人物畫代表作之地位。

  創作於傅抱石最成熟階段

  本次呈現的《琵琶行》作品年款清晰,為乙酉驚蟄前二日所作,具體應為1945年農歷正月二十二日(公歷3月4日),乃是抗戰時期的尾聲,也是傅抱石創作最成熟之階段。其題款方式、畫面構圖類比1944年南京博物院作品,乃同類題材之僅見,但明顯此幅更加成熟、大膽。楓樹當心而立,左下右上貫穿畫面,上遮天下壓地,整個空間立刻顯得緊迫逼人。楓樹用筆肆意縱橫,而人物描寫精細。六人一馬,由楓樹隔為兩組,人物畫幅更大,表情表現細膩,為傅氏人物畫所難得一見。右下角的侍從馬夫相對較大,近大遠小的對比使畫面產生強烈的縱深感。畫面中心自然放在左上三人,其背景以淡灰綠色渲染,右上依稀可見半輪明月,表現出月色映照在江面上所產生的朦朧恍惚之感覺,正所謂‘別時茫茫江浸月’,頗有戲劇舞台的效果,此為博物院作品所未能比。畫中六人神態各異,整體調子陰郁,倒是一匹白馬成為畫面亮點,黑白反差的強烈對比更強化了畫面的戲劇效果。相較於1944年之作品,此幅晚寫一年,畫中更鈐‘抱石得心之作’,畫家創作也更加成熟果斷。

  《琵琶行》是傅抱石最鐘情的題材

  此幅《琵琶行》的創作題材來源於白居易的名篇《琵琶行》。畫中傅抱石營造對角呼應的縝密構圖,以精妙的筆法和對光影的巧妙運用,將造型和色調完美融合。畫中楓樹枝繁葉茂,筆觸恣意豪邁﹔人物神情豐富,刻畫入木三分,由此創作出一種既縱橫揮淚、無所拘束,又鮮艷精工、高古典雅的人物畫新面貌。

  傅抱石對歷代文學藝術研究深入,並對詩畫關系具備獨到理解,《琵琶行》亦成為他入蜀之后最為鐘情的題材之一,以《琵琶行》詩意入畫的創作延續整個四十年代。據畫家女兒傅益瑤回憶,她見過其父最早的仕女畫,就是《琵琶行》,乃是入蜀后早期的作品。現存《琵琶行》作品以1944-1945年間創作為多,並且多是館藏於博物院中。目前,在南京博物院就藏有幾幅傅抱石於1944年間創作的《琵琶行》。

  雅昌

(責編:魯婧、潘佳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