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全球估價最高中國藝術品下月上拍

2017年11月23日09:1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估價最高中國藝術品下月上拍

圖為齊白石《山水十二條屏》中的《板塘荷香》《江上人家》《遠岸余霞》《紅樹白家》

又到內地秋拍季。昨天,北京保利十二周年秋季拍賣會在京確認,齊白石《山水十二條屏》將於下月中旬登陸保利拍場,目前估價人民幣5億元,系迄今為止全球估價最高的中國藝術品。

《山水十二條屏》目前存世可見兩套,除行將上拍這件外,另一套藏於博物館。白石老人創作於1925年的這組畫作,每一屏高180厘米,寬47厘米,形制劃齊規一,屬目前民間唯一可流通,且尺幅最大的齊白石山水作品。據了解,畫面內容包括《江上人家》《板橋孤帆》《遠岸余霞》《煙深帆影》《板塘荷香》等,幾乎囊括了齊白石所有山水畫題材。而且,每屏上均題有自作詩,鈐蓋齊白石常用印章,堪稱“詩書畫印”四絕俱全。此外,作品流傳收藏過程清晰有序,當年白石老人初將此畫贈予民國北平名醫陳子林,后於上世紀五十年代又轉至齊白石女弟子郭秀儀與黃琪翔夫婦秘藏,之后歷經“文革”至上世紀八十年代由現藏家接棒珍藏至今。據保利拍賣透露,《山水十二條屏》現估價5億元,至於能否突破1億美元關口,無疑成為今年內地秋拍場最大懸念。或可提供參照的是,齊白石創作的《鬆柏高立圖·篆書五言聯》在2011年嘉德春拍上拍出4.25億元。

近兩年風頭正勁的古代書畫,在此次保利秋拍亦有“重器”上陣。其中以趙孟頫行書《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最為重要,趙孟頫手書“心經”目前存世兩件,除即將上拍這件外,另有一件現藏遼寧博物館。之所以說它重要,是因為生活在宋末元初的趙孟頫在這件作品裡力圖扭轉當世書法失去神韻的頹勢。“他提倡‘貴有古意’,用心臨摹王羲之、王獻之的字帖,試圖從魏晉作品裡汲取新意。”保利拍賣書畫板塊負責人透露,即將上拍的這件“心經”已被收入北京故宮正在展出的“趙孟頫書畫展”配套圖冊,確認真跡無疑。

緊隨古代書畫,瓷器板塊如今在拍場也是炙手可熱,一個月前落槌的香港秋拍便佐証了這一點。在它產生的16項世界拍賣紀錄裡,最為搶眼的當屬北宋汝窯天青釉洗以2.943億港元,打破此前由明代“成化斗彩雞缸杯”保持三年之久的中國瓷器世界拍賣紀錄。發端於香江邊的這把“火”,很可能延續至下月舉槌的內地秋拍。此次保利秋拍器物部分,首推《瑰映如茵·貳——玫茵堂暨歐美名藏盛清五朝御窯》專場,囊括清盛世康、雍、乾、嘉、道五朝御窯美瓷50余件。

此次二十世紀早期油畫板塊,將呈現常玉、吳冠中、吳大羽、林風眠、趙無極、關良、方君璧、孫宗慰等老一輩藝術家不同時期代表作。作為保利拍賣品牌項目的“吳冠中作品專題”,這次推出吳冠中二十世紀六十至九十年代油畫及水墨5件。其中,創作於1963年的《富春江邊》為吳冠中赴浙江富春江寫生時所作﹔而1972年創作的《喜鵲》盡管題材平凡,但藝術家巧妙借鑒了中國傳統繪畫中“一角半邊”取景方法,將普通北方鄉村表現得趣味盎然。

據悉,本次拍賣會將於12月14日至19日在全國農業展覽館預展,12月16日至20日在北京四季酒店舉槌。(記者 陳濤 實習生 徐珮慈)

(責編:魯婧、潘佳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