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中國被盜文物信息發布平台上線

2017年11月17日09:2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被盜文物信息發布平台上線

記者昨天從公安部獲悉,中國被盜(丟失)文物信息發布平台正式上線,目前已發布200余條被盜、丟失文物數據,更多消息將分期分批發布,公眾還可在平台內舉報被盜、丟失文物相關線索。

信息發布平台由公安部、國家文物局指導,設在陝西省公安廳的全國文物犯罪信息中心,歷時一年時間研發、搭建,支持使用中、英兩種語言,向社會開放瀏覽。平台主要採集新中國成立以來被盜、丟失文物信息數據,包括審核文物照片、核實丟失時間等,各地把文物信息提供給陝西省公安廳,由公安廳組織錄入。目前,共在19個省份搜集了2000余條被盜、丟失文物信息數據,已在平台發布200余條,后期將分期分批發布。

北京門頭溝區齋堂鎮沿河城村裡一對清朝門墩、河南省武陟縣三陽鄉牛庄村靈雨寺的北齊王志高造像、江蘇省鎮江市潤州區鎮江博物館的宋代吉州窯瓷枕……記者在平台上看到,發布的被盜文物信息包括文物影像圖、文物類型、文物名稱、編號、年代、工藝技法、完殘狀況等詳細內容。

公安部刑偵局副局長陳士渠介紹,今后還會擇時開通各地權限,由文物被盜地或丟失地公安機關直接將信息錄入平台,從而全方位掌握我國被盜、丟失文物情況,為打擊文物犯罪,追索追繳被盜、丟失文物提供依據。同時,社會各界如果獲悉相關線索,可在平台內直接舉報。(記者 任珊)

(責編:魯婧、潘佳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